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9年>> 3月25日

我國第一頭轉基因牛誕生,起名為“滔滔”

1999年3月25日

1999年3月25日我國第一頭轉基因牛誕生,起名為“滔滔”_歷史上的今天

遺傳醫學專家曾溢滔(左)和黃淑幀

1999年3月25日,記者從中國工程院轉基因動物和醫藥產業討論會獲悉,上海醫學遺傳研究所自1998年成功地培育出轉基因羊之後,1999年初又成功地培育出我國首例轉基因試管牛。
  這頭轉基因牛是頭公牛,取名為“滔滔”,2月19日誕生於上海市奉賢縣奉新動物試驗場,出生時體重38公斤。經D N A(脫氧核糖核酸)分析,它攜帶有人血清白蛋白基因。中國工程院院士、課題組負責人曾溢滔教授介紹,這頭公牛成熟配種後,它的“女兒”產下仔牛,可望分泌含有人血清白蛋白的牛奶,這標誌著我國轉基因動物研究又上了一個新台階。
  1998年,上海醫學遺傳研究所黃淑幀、曾溢滔教授等率領課題組,創立了整合胚胎移植的轉基因羊新技術路線,使轉基因羊的成功率大大提高。在轉基因羊成功的基礎上,1998年5月27日,課題組又套用創立的新技術路線進行轉基因試管牛的試驗。在8頭受試牛中,有3頭妊娠,其中兩頭在妊娠中期流產,另一頭足月分娩出一頭攜帶有人血清白蛋白基因整合的轉基因試管公牛。這一成果證實,上海醫學遺傳所創立的這條轉基因羊新技術路線同樣適應於大家畜的轉基因動物研製。
  課題組黃淑幀教授分析,由於牛的繁殖周期長,投資成本高,轉基因牛的難度更大。但是,與轉基因羊相比,一頭母牛每年的產奶量可高達1萬公斤,比山羊的產奶量高20多倍。所以,轉基因牛更適用於生產一些需要量大的珍貴藥物。人血清白蛋白正是目前國內需要量大又十分緊缺的藥物,如果能真正實現用牛奶來生產這一藥物,這一狀況將大大改變。

3月2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