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8年>> 3月25日

中國政府宣布進行醫療制度改革

1998年3月25日

1998年3月, 朱榕基宣布將本屆政府要乾的幾件事情概括為:“一個確保、三個到位、五項改革”。其中醫療制度改革,作為“五項改革”的第四項改革已提到議事日程。

即將進行的醫療制度改革,實行醫院和藥房收入分開管理、分別核算的新機制,改變“一人看病,全家吃藥”的不合理情況。

對於醫藥分家,儘管許多醫院感到了一種從未有過的危機,但是對於廣大國人來說,這是一條令人歡欣鼓舞的好訊息。近10年來,職工的工資上揚了10一20倍,可是醫藥費卻上漲了近100一200倍。20年前在醫院生一個孩子收費只不過十幾元,現在卻達一千到四五千元!

實際情況是,中國人的醫療費是世界上最昂貴的。之所以造成這種局面,其中醫、藥不分家就難逃其咎。許多醫生濫開貴藥、好藥,甚至以物代藥,也不管病人能否接受。 1998年在南京市玄武區公安局查處的“王巧雲8萬元醫藥費詐欺案”中,從幾家醫院開出的處方清單上可以看到: 板鴨、皮蛋、香肚、瓜子、快餐面(100箱)、西洋參(3000克)、電飯煲、浴霸等等,應有盡有。

3月2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