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31年>> 3月26日

日本軍人為發動侵華戰爭造輿論

1931年3月26日

板垣征四郎

1931年3月, 日本關東軍高級參謀板垣征四郎大佐在日本陸軍學校講話,鼓吹占領滿蒙(中國東北)對於決定“日本國命運”的重大意義。

他說:由於帝國掌握著滿蒙戰略關鍵的據點,在這裡形成了帝國國防的第一線,從消極方面來說,達到保衛朝鮮的目的,從積極方面來說,可以牽制俄國向東發展,並且對中國掌握著有力的發言權。

萬一日本從滿蒙退出,不但立刻會危及帝國的生存,並且立刻會破壞東洋的和平。所以,實際上,這個問題是超過了經濟問題的重大問題。……滿蒙的資源很豐富,有著作為國防資源所必需的所有的資源,是帝國自給自足所絕對必要的地區。並且,將來開發的餘地很大,可以說,滿洲的價值在於將來,真是前途無量。

我衷心認為,不能不得出這樣的結論:從目前中國方面的態度來考察,如果單用外交的和平手段,畢竟不能達到解決滿蒙問題的目的。

如所周知,在對俄作戰上,滿蒙是主要戰場;在對美作戰上,滿蒙是補給的源泉。從而,實際上,滿蒙在對美、俄、中的作戰上都有最重大的關係。由此看來,可以充分了解:滿蒙在軍事上有著何等重要的地位!

3月2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