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1年>> 3月26日

南錐共同市場誕生

1991年3月26日

1991年3月26日,阿根廷、巴西、烏拉圭、巴拉圭4國總統在巴拉圭首都亞松森簽訂了《亞松森條約》,決定建立南錐共同市場。

條約的宗旨是共同謀求解決經濟困難,走共同脫貧的道路。條約規定逐步取消成員國之間的關稅和非關稅壁壘,在1994年12月31日前實現商品、勞務和生產因素的自由流通;各國間協調在地區和國際經濟會議上的、協調巨觀經濟政策和經濟立法、採取共同的貿易政策等。南錐共同市場的最高機構是由成員國外交部長和經濟部長組成的理事會,行政秘書處設在蒙行維的亞。

南錐系指拉丁美洲南部地區, 除4國外還包括智利、秘魯、厄瓜多,玻利維亞等國。 這8個國家從北向南延伸形成一個錐體,故被稱做南錐地區。南錐共同市場包括了占拉美地區總面積59%的土地, 占總人數44%的人口,4國國內生產總值占拉美地區國內生產總值的51%, 因而蘊藏著巨大的經濟潛力。

3月2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