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8年>> 3月26日

聶衛平被授予“棋聖”稱號

1988年3月26日

1988年3月26日聶衛平被授予“棋聖”稱號_歷史上的今天

獲首屆世界業餘圍棋冠軍的聶衛平

 1988年3月26日,在中國圍棋隊取得中日圍棋擂台賽三連勝的慶功會上,聶衛平獲得中國圍棋協會頒發的中國圍棋棋聖證書。
  “棋聖”是圍棋手的最高榮譽,聶衛平獲此稱號,當之無愧。自1975年以來,聶衛平稱雄中國棋壇,他經常奪得全國錦標賽、“新體育杯”賽、國手戰的冠軍,曾在中國圍棋十強賽中連續三次排名第一。1976年在中日圍棋對抗賽中,他以6勝1負的戰績在日本掀起了“聶旋風”。在舉世矚目的中日圍棋擂台賽中,聶衛平連任五屆中國隊的擂主。在前三屆比賽中,聶衛平在中方危急之際連挫日方七段以上大將,其中包括日本超一流棋士小林光一和武宮正樹、名譽棋聖藤澤秀行以及曾獲日本“名人”、“十段”、“棋聖”、“王座”四個霸座的“四冠王”加藤正夫,聶衛平不僅創下九連勝的赫赫戰績,而且為中國獲得中日圍棋擂台賽三連勝立下汗馬功勞。中國圍棋協會名譽主席方毅稱聶衛平是中國圍棋界的“孔夫子”。
  聶衛平實現了陳老總的遺願,為中國圍棋趕超日本做出了巨大貢獻,為祖國爭了光,也為自己贏得了多項榮譽。他先後被評為全國勞動模範、北京市特等勞動模範、“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全國十佳運動員和亞洲十佳運動員等。1990年8月,聶衛平以761562票名列中國十大傑出青年榜首。
  當然,聶衛平也不是常勝將軍。在第4屆中日圍棋擂台賽和1989年“應氏杯”世界職業圍棋錦標賽總決賽中,他接連受挫。但他並不氣餒。在第10屆到第12屆新體育杯圍棋賽中,聶衛平接連3次獲得冠軍;在第2屆圍棋棋王賽中,聶衛平以4戰3勝榮登棋王寶座;在第5屆中國圍棋十強戰中,聶衛平力挫上屆冠軍,重登十強榜首;在第5屆中日圍棋天元戰中,他戰勝日本棋手林海峰九段,實現了中國圍棋選手在中日圍棋個人番棋對抗賽中零的突破……
  聶衛平為中國圍棋趕超日本立下了汗馬功勞,也在中國大地引發了一場圍棋熱使圍棋運動蓬勃開展起來。近兩年,棋聖聶衛平一方面參加圍棋賽,一方面著書立說,以推動圍棋的普及。他主編了數套圍棋規範教材,使圍棋的普及和研究走上了規範化、系列化的道路。

3月2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