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9年>> 3月26日

《雨人》獲第61屆奧斯卡最佳影片等4項大獎

1989年3月26日

1989年3月26日《雨人》獲第61屆奧斯卡最佳影片等4項大獎_歷史上的今天

《雨人》(1988)

1989年3月, 由美國米高梅/聯藝影片公司1988年出品的彩色影片《雨人》獲第61屆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 最佳編劇等4項大獎。本片還曾獲第39屆西柏林國際電影節金熊獎。 該片編劇:羅納德-巴斯,巴里-莫羅;導演:巴里-雷文森;主演:達斯廷-霍夫曼,湯姆-克魯斯,瓦萊利婭-戈麗諾。

劇情梗概:查利-巴比特是一個經營進口汽車的商人,不料最近的生意卻不順利,一批進口轎車因沒有獲得防止環境污染局的準許,所以無法交貨;而買主已經支付了定金,不斷打電話來催促,為躲避糾纏,查利把公司業務交給助手處理,自己攜女友外出。

恰在此時,他接到了律師打來的電話,告知其父親已經去世的訊息。當查利從父親的遺囑中得知他只能得到一輛1949年型的別克牌轎車和一處玫瑰園, 而遺產300萬美元則委託他人存入銀行時,感到非常失望和氣憤。他去銀行查問到款子的受權人是華爾布魯克精神病院的伯納醫生,便趕去與之交涉。從伯納醫生處,他得知自己還有個同父異母的哥哥,叫雷蒙-巴比特,是個‘自閉症’患者,30O萬美元是你父親留給他的。”這意外的訊息使查利目瞪口呆。

他闖進雷蒙療養的病房,企圖將雷蒙從精神病院帶走;再以“不需由別人來監護哥哥而由弟弟親自照顧”為藉口,騙取300萬美元遺產。 查利擬將雷蒙帶回洛杉磯,但因雷蒙有一套固定的生活習慣,如不乘飛機、雨天不出門、必須看電視上的某一固定的節目等,所以他們只好開車前往洛杉磯。

1989年3月26日《雨人》獲第61屆奧斯卡最佳影片等4項大獎_歷史上的今天
《雨人》(1988)

旅途枯燥乏味,查利一面照料雷蒙,一面與之交談。他開始逐步了解哥哥,並對其產生了同情,轉而變成了關心。最後雖然雷蒙仍然不得不回到療養院,但兄弟之間的感情已無法分離。

[鑑賞評析] 影片名為《雨入》,其實與雨並無關係,而是指一種“自我封閉症”患者。這類人性格孤僻、不善社交,只會自我思考,類似白痴,其中也不乏在某一方面智力超群者。

《雨人》上映後頗受歡迎,上座率很高,王要原因在於:

其一,影片及時反映了一個社會上普遍關注的問題,給人以有益的啟示。原來許多人以為這類患者不能治好,但看過影片後發現他們還是通人性的,如給予關懷和溫暖,便有可能使之從自我封閉的困惑中解脫出來。影片生動的故事和具體的形象所發揮的作用,大大超過了書本、報刊上的宣傳。

其二,影片不僅表現了“自閉症”患者的生存問題,還從一個側面反映了家庭倫理道德與情感問題。查利之所以能從一個不通人情、圖謀遺產的不義之徒,最終放棄邪念,變成一個知情達理的人,主要是為手足之情所動。雖然這種轉變還太快,但觀眾卻從影片裡享受到了美國社會生活中十分缺少的那種溫馨的手足情深的感情。

《雨人》在拍攝時曾先後請過多位享有盛譽的導演,如史蒂文-史匹柏、 馬丁-布雷斯特、西德尼-波拉克等,但他們終因劇本不夠充實而拒絕執導。 最後,巴里-雷文森接受了導演任務,他重新改寫劇本後才令影片起死回生。在其精心構思和執導下,這部劇情簡單的影片卻充滿了引人的藝術魅力。

作為一部黑色喜劇片,導演一方面通過雷蒙的視角來觀看和批判美國社會中正常人所過的生活方式;另一方面又細緻地描繪了兄弟兩人心態和情感的變化。整個影片的調子有時溫和,有時冷酷。與其他導演相比,雷文森能給演員以更大的自由,任其發揮, 故而達斯廷-霍夫曼和湯姆-克魯斯便有了充分顯示其表演才能的機會。

在好萊塢眾多英俊瀟灑的演員中,霍夫曼身材矮小、其貌不揚,可他在演技上卻有深厚的功力。1979年曾因在《克萊默夫婦》中的出色表演而獲第52屆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在《雨人》中飾演雷蒙一角,使他再一次奪得這一桂冠。因雷蒙這一角色沒什麼對白,故而他基本上靠外形動作,如腦袋歪斜、兩眼呆滯,有時甚至兩眼的目光湊不到一起,與人交談時也不注視對方而是兩眼上翻等,把其內心的情感變化淋漓盡致地表現了出來,從而把一個“一半白痴、一半天才”的“自閉症”患者形象刻畫得惟妙惟肖。

為了演好這個人物形象,他曾花費了一年時間與“自閉症”患者生活在一起,觀察和理解他們的生活習性與典型特徵;同時,他還向精神病理學家請教,了解這類患者的心理狀態和患病原因。對於霍夫曼來說,雷蒙是他從影以來最難把握的一個角色,由於他傾注了全部精力,終於使之在銀幕上獨具特色,獲得了很大的成功。

與霍夫曼搭檔的克魯斯,是好萊塢名列榜首的紅小生,他在《槍王》、《金錢顏色》等影片中均有上乘表演,在《雨人》中,他較好地把握了查利複雜的心態,既生動地刻畫了其貪財自私的一面,又較真切地表現了查利對雷蒙的手足之情,從而使這一人物性格也沒有落入簡單化的窠臼。

3月2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