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596年>> 3月31日

笛卡爾誕辰

1596年3月31日

1596年3月31日笛卡爾誕辰_歷史上的今天

笛卡爾

 1618年的一天,在荷蘭的希雷達城,許多人圍在城門邊嘰嘰喳喳地議論著。原來城牆上貼著一張紙,上面寫著一道數學難題,向民眾徵詢答案。一個用法文講話的年青軍官,認真地看著、聽著,似乎對這道題很感興趣、卻又不太完全了解。他請求旁邊的一位衣冠楚楚的人將這道用荷蘭文寫的難題譯成拉丁文或法文。誰知那人態度傲慢,表現很不耐煩。他不相信這個青年軍官能解這道難題。出於禮貌,他還是口譯了出來,只是言語間露出一點譏諷的意味。不料,兩天之後,那個軍官竟把正確的答案送到他的面前,這使那人大吃一驚,對青年軍官不禁刮目相看。於是兩人攀談起來,十分投機。一了解,才知這個青年軍官名叫勒內·笛卡爾,而那為他翻譯的人就是著名學者貝克曼。
  笛卡爾是法國人,1596年3月31日出生在圖陽郡的一個貴族家庭,自幼體弱多病,但學習很勤奮、又很聰明,喜歡沉思默想。1616年,20歲的笛卡爾以最好的成績獲得法學博士學位。為了豐富自己的知識,他決心出外遊歷,用他自己的話說:“去讀世界這本大書”。而當兵是當時一種最簡便最經濟的旅行方式,於是他入了伍。遇上了貝克曼,遂成莫逆之交。這位偶然交上的朋友,對笛卡爾影響很大。用笛卡爾的話說:“他,把一個業已離開科學的心靈,帶回到最正當、最美好的路上”。他喚醒了笛卡爾對科學的興趣。
  1625年,笛卡爾結束遊歷,開始了自己科學研究的生涯。他深知自己的思想與教會格格不入,在法國很容易被視為異端。他嚮往資產階級已經掌權的荷蘭。於是在1628年遷居那裡,直到1649年。笛卡爾的著作幾乎全是在荷蘭寫的。他的《幾何學》是數學史上劃時代的著作,還有哲學史上著名的《方法記》。《幾何學》一書稱志著解析幾何學的誕生,而《方法論》作為自傳體散文在法國文學史上享有盛譽。
  他想回國安居,但反對的人,特別是教會萬般阻撓。瑞典女王邀請他去講哲學,笛卡爾希望藉助她的力量宣傳自己的學說,同意前往。豈料斯德哥爾摩1649年那冬天奇冷,女王又偏偏要在清晨五點上課。對有晚起習慣的笛卡爾無疑是難以忍受的摧殘。1650年2月1日著涼感冒,隨即轉成肺炎,於2月11日不治身死。
  歷史不會忘掉推動過它前進的人,笛卡爾哲學影響日益深遠。他的演繹法在科學研究中被廣泛套用,他創立的解析幾何學拉開了高等數學這個大舞台的序幕。1667年,他的遺體運回國內,1799年,遺骸陳放於歷史博物館。

3月3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