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09年>> 4月1日

俄國作家果戈理出生

1809年4月1日

1809年4月1日俄國作家果戈理出生_歷史上的今天

果戈理

 1852年春夏之交,莫斯科一所陰冷的房間裡,一位40多歲的病人用力將一疊厚厚的手稿扔進了爐火之中。他懷著沉痛與絕望的心情,看著心血與火焰一起舞蹈。
  這位中年人就是偉大的俄國作家果戈理。剛剛焚燒的手稿就是《死魂靈》小說的第二部(傳世僅有殘卷)。
  果戈理,烏克蘭人,1809年4月1日生。當時的俄國正處在資本主義經濟逐步增長,封建農奴制漸漸解體的時期。兩者的矛盾,激起了革命者(如十二月黨人)、廣大人民與沙皇統治對抗的鬥爭。十二月黨人的被殘酷鎮壓,反而促成果戈理的思想進步。農村的貧困與官場的腐敗,使他決心獻身於文學事業。普希金對他的賞識,堅定了他的志願。1831年9月,出版了《狄康卡近鄉夜話》第一部,提出善與惡的主題,小說充滿了詩情畫意。果戈理從此嶄露頭角。接著,喜劇《欽差大臣》震動了彼得堡上流社會,後來成為世界名著。以後又刻畫了窮鄉僻壤的地主貴族“百醜圖”,揭露了農奴制度的腐朽,這就是1842年的《死魂靈》第一部。小說通過投機家乞乞科夫,描寫了他為營利,到各地主莊園收購死去的農奴魂靈的故事,展示俄羅斯外省地主肖像的畫廊,對俄國封建農奴制度進行了無情的揭露和批判。是199世紀俄國批判現實主義的奠基作品。
  《死魂靈》發表後,果戈理僑居國外6年,由於脫離了國內先進文學界,又常常處在反動文人包圍之中,他的思想由批判農奴制度轉為讚美、保衛它,他焚毀業已寫好的《死魂靈》的第二部的一部分稿件,準備重寫,打算把地主階級寫成正面形象。他的這種觀點遭到進步文藝家嚴厲批評。果戈理對後來寫的《死魂靈》第二部的二稿也不滿意,終於在死前付之一炬,懷著極度矛盾和痛苦的心情長辭人間。

1809年4月1日俄國作家果戈理出生_歷史上的今天

果戈理的作品《死魂靈》中譯本封面

4月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