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28年>> 4月1日

浙江大學定名

1928年4月1日

浙江大學的淵源—— 求是書院創建於1897年,是中國近代史上效法西方學制最早創辦的幾所新式高等學校之一。1901年起曾幾度易名並一度停辦;1927年在原校址成立國立第三中山大學(由浙江公立工業專門學校和浙江公立農業專門學校改組為第三中山大學工學院和勞農學院);1928年4月1日改名為浙江大學,1928年7月1日起,冠以“國立”二字,稱國立浙江大學,下設工、農、文理三個學院。
  日本侵華戰爭爆發後,浙江大學被迫輾轉西遷貴州。在中國著名氣象、地理學家、校長竺可楨先生領導下,浙江大學歷經艱辛,篳路藍縷, 崛起為當時國內有影響的幾所著名大學之一,被英國著名學者李約瑟稱譽為“東方劍橋”。1946年秋學校遷返杭州。至1948年3月底,浙江大學已發展為擁有文、理、工、農、師範、法、醫7個學院、25個系、9個研究所、1個研究室的綜合性大學。
  1952年,全國高等學校院系進行調整,浙江大學的學科和院系設定發生了很大變動。其部分系科調整到省外兄弟院校,部分院系或獨立成校,或與之江大學、浙江省立醫學院等院校組合重新建校。之江大學前身為建於1897年的育英書院;浙江省立醫學院前身為建於1912年的浙江醫學專門學校。浙江大學文學院、理學院的一部分、之江大學的文理學院和浙江師範專科學校合併,建立浙江師範學院,1958年又與新建的杭州大學合併,定名杭州大學;浙江大學的農學院單獨分出成立浙江農學院,1960年更名為浙江農業大學;浙江大學的醫學院與浙江省立醫學院合併,成立浙江醫學院,1960年更名為浙江醫科大學。調整後的浙江大學成為一所多科性的工業大學。
  經過近半個世紀的發展,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源出一脈的浙江大學、杭州大學、浙江農業大學、浙江醫科大學的建設和發展均取得了較大成就。浙江大學成為在國際上有較大影響的、以工為主、理工結合、人文經管協調發展的全國重點高校,1995年成為首批列入國家“211工程”建設計畫的重點大學之一。杭州大學、浙江農業大學、浙江醫科大學也分別成為實力雄厚、特色鮮明,居於國內同類高校前列,在海內外有一定影響的浙江省屬重點大學,並分別通過了“211工程”部門預審和重點建設項目立項論證。四所學校對浙江省乃至全國的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都作出了重要貢獻。
  經國務院批准,1998年9月15日,浙江大學、杭州大學、浙江農業大學、浙江醫科大學合併組建為新的浙江大學,這是我國高等教育管理體制改革和布局結構調整的一項重大舉措,對於面向21世紀在我國組建若干所規模大、層次高、學科門類齊全的綜合性大學具有重要示範意義,必將對我國高等教育的改革和發展產生重要而深刻的影響。新的浙江大學仍定名“浙江大學”,為教育部直屬高校,實行教育部與浙江省共建共管。

4月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