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15年>> 4月1日

普魯士王國首相,德意志帝國第一任總理俾斯麥誕辰

1815年4月1日

1815年4月1日,普魯士和法國著名的政治家和外交家俾斯麥出生。
  俾斯麥原是布蘭登堡的一個採用資本主義經營方式的容克貴族。他狂熱地維護容克的特權和君主制度。歷任聯邦議會的普魯士代表、駐俄和駐法大使。1862年得到國王威廉一世的賞識,被任命為首相,他立即推行代表容克地主利益的“鐵血政策”。他在議會上公開宣布:“德意志看得起普魯士,不是它的自由主義,而是它的實力……當前各種重大的問題的解決,不是靠演說和大多數人的決議……而是靠鐵和血。”他不顧議會的反對,實行軍事議本,擴軍備戰。當議會要求輕免他時,他說:“我們這裡不是英國,我們這些大臣是國王的奴僕,而不是你們的奴僕。”迫使議會屈從於他的意志。1864年,俾斯麥聯合奧國發動對丹麥的戰爭,迫使丹麥放棄兩個公國。這時,俾斯麥認為“如果奧國不在戰場上遭受失敗,它不會允許普魯士成為統一德意志的主宰。”於是在1866年發動了對奧戰爭並取得勝利,從而鞏固了普魯士在德國的統治地位。1867年成立了以普魯士為中心的北德意志聯邦。但南德四邦由於法國的阻撓還留在聯邦之外,1870年又進行普法戰爭,打敗了法軍。年底南德四邦加入了德意志聯邦,成立了德意志帝國,普魯士王宣布為德意志皇帝,俾斯麥任德意志帝國宰相兼普魯士首相。俾斯麥靠“鐵血政策”自上而下地統一了德國,還幫助法國凡爾塞政府鎮壓巴黎公社。他對內頒布《反社會黨人非常法》,殘酷鎮壓工人運動;對外力圖運用聯盟政策,確立德國在歐洲的霸權。1898年病逝。

4月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