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27年>> 4月1日

蔣介石與汪精衛密談反共“清黨”

1927年4月1日

1927年4月1日,汪精衛抵達上海,蔣介石率吳稚暉、李石曾、李宗仁、白崇禧、柏文蔚、古應芬等人,前往汪精衛下榻的孔祥熙公館,就反共“清黨”等問題同汪秘密會談。

蔣介石要求汪精衛留在上海領導國民黨,制裁共產黨。蔣介石說:“你切不要到武漢去”,“總要把共產黨消滅了再講”。蔣希望與汪一起到南京去成立政府,與武漢政府分庭抗禮。4月2日,吳稚暉、張靜江等8人召開監察委員會,提出“彈劾”共產黨呈文,稱“現中國國民政府,已為俄煽動鮑羅廷個人支配而有餘”。

汪精衛表示:“共產黨實以本黨為利用品”,蘇俄不過是“把我們國民黨當做工具”,他認為國共兩黨“不容繼續相安”。但他一不同意立即分共,二主張召開國民黨的會議來解決,不用武力解決為好。

他一再申述總理的容共聯俄及工農政策不可擅變,並鄭重地表示:“我是站在工農方面的呀!誰要是殘害工農誰就是我的敵人。”與會者同汪進行激烈的辯論。吳稚暉十分激動,向汪下跪,求其改變態度,並留滬領導。汪則趕快後退,一直退上樓梯,並連聲說道:“稚老,您是老前輩,這樣來我受不了,我受不了!”

3日,蔣、汪達成以下協定:(一)4月15日在南京召開國民黨二屆四中全會,解決“黨事糾紛”問題,四中全會之前,由汪精衛通知陳獨秀,要各地共產黨員暫時停止一切活動,聽候開會解決;(二)武漢國民黨中央和國民政府所發之命令,“如有認為妨害黨國前途者”,可拒絕接受;(三)黨政軍各機關團體的“最高級長官”,有權取締、制裁“陰謀搗亂者”;(四)“凡工會糾察隊等武裝團體,應歸總司令部指揮”,否則認其為“陰謀團體”,加以取締。

蔣、汪取得諒解後,蔣介石發表“擁汪”通電宣稱:“汪主席為本黨最忠實同志,亦中正平日最敬愛之師友”,關於“黨國大計”,已同汪“懇切晤談”,在汪復職以後,“所有軍政、民政、財政、外交事務,皆須在汪主席指導之下”,他要求各軍師長對汪要“絕對服從,誠意擁護”,使其“得以完全自由行使職權”。

 

4月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