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28年>> 4月2日

美國物理化學家理查茲Theodore William Richards逝世

1928年4月2日

1928年4月2日美國物理化學家理查茲Theodore William Ric_歷史上的今天

理查茲

理查慈是美國著名化學家,是美國第一個獲諾貝爾化學獎的人。他被譽為測定原子量專家。

 

1868年1月31日,理查慈出生在費城一個美術家庭,從小愛畫畫,但更迷戀天文和化學。1885年去哈佛大學深造,在庫克(D·P·Cooke)指導下學習工作,去德國進修期間,受邁耶爾(V·Meyer)測有機物分子量的啟發,回哈佛後繼續進行原子量測定工作。20歲時,獲博士學位,是哈佛創立以來最年輕的博士。他不迷信權威,對以前的原子量提出質疑,他改進了測試方法,重新精確核定了60多種元素的原子量,並對鉛的同位素進行了研究。他除了在哈佛任教外,還兼任吉布斯(Walcott Gibbs)研究所所長,曾兩次被選為美國化學會會長。他又是一個以善教著稱的教授,培養了許多有名物理化學家,如L·J·享德森,G·N·路易斯等。

 

1928年4月2日,他在哈佛大學逝世,享年60歲。

4月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