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707年>> 4月5日

瑞士著名數學家萊昂哈德·歐拉出生

1707年4月5日

1707年4月5日瑞士著名數學家萊昂哈德·歐拉出生_歷史上的今天

萊昂哈德·歐拉是瑞士數學家和物理學家。他被稱為歷史上最偉大的兩位數學家之一(另一位是卡爾·弗里德里克·高斯)。歐拉是第一個使用“函式”一詞來描述包含各種參數的表達式的人,例如:y = F(x) (函式的定義由萊布尼茲在1694年給出)。他是把微積分套用於物理學的先驅者之一。

 

1707年4月5日歐拉出生於瑞士,在那裡受教育。歐拉是一位數學神童。他作為數學教授,先後任教於聖彼得堡和柏林,爾後再返聖彼得堡。歐拉是有史以來最多產的數學家,他的全集總計75卷。歐拉實際上支配了18世紀的數學,對於當時新發明的微積分,他推導出了很多結果。在他生命的最後7年中,歐拉的雙目完全失明,儘管如此,他還是以驚人的速度產出了生平一半的著作。

 

歐拉的一生很虔誠。然而,那個廣泛流傳的傳說卻不是真的。傳說中說到,歐拉在葉卡捷琳娜二世的宮廷里,挑戰德尼·狄德羅:“先生,(a+b)n/n = x;所以上帝存在,這是回答!”

 

歐拉的離世也很特別:在朋友的party中他中途退場去工作,最後伏在書桌上安靜的去了。

 

小行星歐拉2002是為了紀念歐拉而命名的。

4月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