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76年>> 4月5日

“四五”運動

1976年4月5日

1976年4月5日“四五”運動_歷史上的今天

天安門廣場上聚集了上百萬民眾

1976年4月5日,發生了以天安門事件為中心的反對“四人幫”的全國性的民眾抗議運動,亦稱“天安門事件”。

1976年3月下旬至4月5日, 全國各大城市的民眾,紛紛自發進行悼念周恩來,抗議“四人幫”借“批鄧、反擊右傾翻案風”進行篡黨奪權的各種活動。對周恩來的悼念逐步發展對“文革”的不滿和對“四人幫”的控訴。

 

1976年4月5日“四五”運動_歷史上的今天

4月上旬清明節前後, 北京市上百萬民眾,從早到晚自發地聚集在天安門廣場,舉行宣誓、默哀、講演、朗誦、抄詩等活動,在人民英雄紀念碑前獻花圈,貼傳單,作詩詞,悼念周恩來,聲討“四人幫”。對於人民民眾的革命行為,“四人幫”一夥派出民兵、警察進行干預,制止人們的悼念活動,撤走放置在天安門廣場的悼念品,並派出便衣人員跟蹤,逮捕參加悼念人員。他們採取卑劣手段,隱瞞事實真相,欺騙黨中央和毛澤東,為鎮壓民眾製造藉口。

中央政治局開會討論天安門事件問題,錯誤地認為這是反革命煽動民眾,藉此反對毛主席,反對中央,干擾破壞鬥爭的大方向,是“反革命性質的反撲”,並錯誤地決定,立即清理天安門廣場,調動衛戍部隊待命。5日凌晨,廣場上的花圈又被撤走或銷毀,一些人被逮捕。民眾更加憤怒,同一部分民兵、警察發生了嚴重衝突。這些抗議行動,被錯誤地宣布為“反革命事件”,遭到殘酷的鎮壓。當晚9時30分,北京市又出動民兵。 公安人員和衛戍部隊手持木棍包圍廣場,對民眾進行毆打和拘捕,逮捕了38人。天安門抗議運動被鎮壓。

1978年11月14日,經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批准,中共北京市委宣布天安門事件完全是革命行動,並為因該事件遭到迫害的所有人平反。

 

1976年4月5日“四五”運動_歷史上的今天
“四五”時期張貼在人民英雄紀念碑上的詩作

 

4月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