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08年>> 4月8日

中國清末地圖學家鄒代鈞逝世

1908年4月8日

1908年4月8日中國清末地圖學家鄒代鈞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

鄒代鈞,字沅帆,又字甄伯,湖南新化人(今湖南隆回境內)。生於鹹豐四年(1854),卒於光緒三十四年三月六日(1908年4月8日)。中國清末地圖學家。中國近代地圖學的倡導者和奠基人之一。中外彩色地圖銅版印刷的創史人,曾教過光緒、宣統兩代皇帝的書;

 

祖父漢勛學問廣博,擅長地理沿革,他受其影響,自幼愛好史地。光緒十一年(1885)秋以隨員身份出訪英、俄,歸國後於1896年在湖北武昌創立輿地學會,從事地圖譯繪工作。編繪地圖多用圓錐投影法,並標明比例尺。輿地學會共譯繪中外輿圖700多幅,推動了中國近代地圖事業的發展。還在學校教授地理課程,著有《西征紀程》、《湖北地記》、《中國海岸記》等。

 鄒代鈞是中國沿革地理向近代地理科學轉變過程中的重要人物,其在地圖繪製與出版方面的成就尤為卓著。他復興和推廣了三角測量法與經緯度表示法的運用,同時採用統一的比例尺和投影法替代了中國傳統的“計里畫方”的方法,推進了中國地圖繪製向近代科學方法體系的邁進。他創立“輿地學會”,專門經營地圖出版事業,開中國民營地圖出版之先河,推動了地理學的重要語言--“地圖”的普及和推廣。因其在地圖繪製與出版方面的卓越成就,而被晚清地理學界稱為“新化派”,對中國近代地理學的形成和發展起了推動作用。

4月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