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4年>> 4月10日

科學家發現喜馬拉雅山類似空中樓閣

1994年4月10日

1994年4月10日,科學家們研究發現,地球上的最高山脈喜馬拉雅山竟類似空中樓閣,沒有一般山脈所應有的巨大山根,這成為青藏高原山脈研究的未解之謎。

據參加國家“八五”攀登計畫“青藏高原形成、演化、環境變遷與生態系統研究”項目的科學家們實地考察發現,地球上最高的陸地、平均海拔4500米的青藏高原上的幾條巨大山脈,幾乎具有同樣的缺少山根的特點。

中國科學院蘭州冰川凍土研究所副研究員李世傑介紹,“山根”是指巨大山脈因重力作用而穿透地殼深入地球溶岩,也就是地幔的構造部分。根據一般的力學原理,山脈越大,體積越重,它的山根也應越大越深,這樣才能保持力的平衡。

青藏高原上的幾條巨大山脈均是世界級大山。世界上14座海拔8000米以上的高峰,有9座在青藏高原。尤其是號稱世界之最的珠穆朗瑪峰,海拔8848米,其山體的重量可想而知,加上青藏高原是年輕的大陸,地殼厚度較薄,按一般常理,這些巨大山脈完全有重量穿透地幔,埋入巨大山根。

令人費解的是,這些龐然大物完全不依“常理”而巍然。

據科學家們推測,青藏高原上的大山脈沒有山根,可能同高原形成的造陸運動有關。在距今5-4億年前發生的地質構造史上的泛非事件,青藏高原由拉薩陸塊及其鄰區相互拼合,成為古岡瓦納大陸的一部分。經過一億年較穩定發展之後,在4億年的泥盆紀,這個超級大陸開始順時針旋轉運動,並持續到二疊紀中期,引發全球海陸格局變化。此後到上新世和第四紀之交,青藏高原開始大幅度強烈抬升,至今未停。因此尚無法形成山根。

此外,青藏高原板塊的運動形式也可能有影響,這座高原是印度板塊向北俯衝,斜插入歐亞板塊下,而塔里木板塊又向南俯衝到崑崙山脈之下而形成的。這種板塊運動形式引發的隆起作用可能影響山根的形成。

儘管這樣,青藏高原上的喜馬拉雅山和岡底斯山、崑崙山等山系卻依舊高聳入雲。它們是怎樣維繫住平衡的呢?要揭開這個謎底,還需進一步考察和研究。由中國科學院、蘭州大學,國家地震局蘭州地震研究所等科研部門和各大專院校聯合進行的這項高科技攀登計畫將會逐步弄清這個原因。

 

4月10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