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7年>> 4月12日

電影藝術家王人美逝世

1987年4月12日

 1987年4月12日,中國電影家協會名譽理事、著名電影藝術家王人美因病醫治無效在北京逝世。
  王人美生於湖南長沙一個教員家庭,13歲在上海進入中華歌舞團的前身——美美女校學習,從此便活躍在舞台上。1931年,她在孫瑜編導的故事片《野玫瑰》中第一次飾演主角,之後連續拍攝了《芭蕉葉上詩》、《都會的早晨》、《漁光曲》等影片。其中,《漁光曲》曾於1935年在蘇聯第一屆國際電影節上獲得“榮譽獎”金牌,第一次為我國電影贏得了國際榮譽。抗日戰爭時期,王人美懷著強烈的愛國熱情,又拍攝了《風雲兒女》、《壯志凌雲》等反映抗日鬥爭的影片。上海解放前夕,國民黨反動派猖狂地鎮壓進步人士,王人美被迫暫避香港。1949年12月,她隨港澳電影界觀光團回廣州參觀,並為解放軍戰士作慰問演出,她親身感受到祖國的溫暖,於1950年初回到了上海。
  新中國成立後,王人美長期在北影演員劇團工作,相繼拍攝了《兩家春》、《猛河的黎明》、《青春的腳步》、《青春之歌》等影片,並在一些話劇中擔任主要角色。十年動亂期間,她雖然受到迫害,仍然寫了入黨申請書,以表達對黨的忠誠。 1977年11月,她的這個願望終於得以實現。以後,她身患疾病,仍舊勤奮工作,把晚年的精力獻給祖國的電影事業。

4月1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