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1年>> 4月12日

日軍掃蕩使冀魯豫根據地損失嚴重

1941年4月12日

 

1941年4月12日日軍掃蕩使冀魯豫根據地損失嚴重_歷史上的今天
戰鬥中犧牲的一名八路軍戰士

1941年4月12日,日軍第三十五師團、獨立混成第一旅團及偽軍各一部共萬餘人,在百餘輛汽車和坦克的配合下,對冀魯豫邊區濮陽以北、內黃以南的沙區根據地發動大“掃蕩”,在從內黃到清豐、濮陽一帶,實施合圍,企圖消滅八路軍第二縱隊和冀魯豫軍區機關,摧毀抗日根據地。

15日,八路軍第二縱隊第四團第二營被日軍包圍。第二營突圍後,轉至井店東北永建時,又遭日軍第二次合擊,除五連突圍外,六、七連全部犧牲。第二縱隊主力在楊得志率領下,向東南突圍,轉至濮陽西北後河一帶。衛河大隊等地方武裝略有損失,但都突出重圍。日軍合圍失敗後,於16、17兩日,又對沙區反覆合擊,搜尋10餘次。日軍未發現八路軍主力,乃大肆逞凶施暴,將以南張堡、薛村為中心的141個村莊燒毀,殺害民眾3400餘人,砍伐民眾賴以維生的棗樹萬餘株,燒毀民房1.2萬餘間。18、19日,日軍由沙區中心向沙區南北邊沿地區合擊,但八路軍和領導機關已提前轉移,日軍再次撲空。20日,日軍撤走,結束“掃蕩”。

在這次反“掃蕩”鬥爭中,八路軍共斃傷日偽軍700餘人,但根據地也遭到了嚴重損失。

 

4月12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