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26年>> 4月15日

軍閥禁止劉海粟用裸體模特兒教學

1926年4月15日

1926年4月15日軍閥禁止劉海粟用裸體模特兒教學_歷史上的今天
上海美術專科學校第17屆西畫系畢
業班的教師、學生與
裸體模特合影

1914年起,劉海粟在上海美術專科學校首次採用人體寫生進行教學。

1926年4月15日,上海美專學生急告校長劉海粟說,軍閥又欲查禁模特兒,並揚言要封閉美專,且已見於報載,大字標題寫著“上海縣長危道豐嚴禁美專裸體畫”。劉海粟連夜執筆寫了一封駁斥危道豐的信,並另附一函給《申報》主筆史量才,請他大膽發表。文稿完後,劉海粟已精疲力竭,第二天即被送進醫院。

4月17日,此信在《申報)上發表,標題是“劉海粟函請孫傳芳陳陶遺兩長申斥危道豐”。就禁令一事嚴斥道:“該知事危道豐不揣冒昧。揚長出令,大言不慚,虛張官架,若辭中種種穢惡情形,不堪寓目云云,如再違抗,即於發封云云,希圖破壞敝校名譽,視敝校正實之學理研究為逆犯之事,不一而足……此輩不學之徒,狼狽廁議席,靦顏為邑宰。甚貽害地方,遏絕真理,罪不容赦!即乞迅予將該議員姜懷素、該知事危道豐,嚴加申斥,以儆謬妄,而彰真理。”

5天后,劉海粟病癒,他從報紙上發現一則《劉海粟啟事),大致說前因一時之憤、,開罪於危道豐,含有道歉之意。劉海粟讀後大為惱火。劉向《申報》寄去一份自己的聲明,內容仍是據理力爭,願為真理而不疲倦地鬥爭,並說明某日的啟事絕不能承認等。

1926年4月15日軍閥禁止劉海粟用裸體模特兒教學_歷史上的今天

畫家徐悲鴻畫的女人體

 

4月1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