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19年>> 4月15日

《新青年》提倡男女公開社交

1919年4月15日

1919年4月15日,《新青年》第六卷第四號發表署名楊潮聲的文章《男女社交公開》,主張“破除男女界域,增進男女人格”。

他在文章中說,我想男女同是人類,除了生理的組織稍有不同外,井沒有兩樣的地方。我們中國人為什麼因為這兩個字,生出種種的問題呢?照我個人看起來,都是受古人遺傳下來的“禮教”兩個字的毒。我們人類在上古的時候,沒有什麼“禮教”不“禮教”,就沒有什麼男女問題。自從有了這“禮教”兩個字,那么男女有起界域來了!有起禮防來了!男女的交際秘密起來了!男女的情感,變成不可以對人說的了!一個四萬萬人的中國,幾乎變成二萬萬人的兩個中國,這不是一件可笑的事么?

他指出,所謂“禮防”,不過是一種假面具,哄哄人的。惟其防得嚴,一旦抉破起來,更不得了。假使向來男女看得一樣,就也不至於有鬼鬼祟祟的秘密行為了。我們不設“禮防”,看人類一律平等,那么,交際自然不秘密而公開,情感不濫發而專一!他又說,女子是人,不是東西。有人格的男,和有人格的女,交際就是人與人交際,無所謂“禮防”不’禮防”。“道德”是真的,善的,美的,“禮防”是偽的,虛的,有“禮防”並不足以致道德,無“禮防”並不就是不道德,並且可以致道德。所以要守舊道德,也不妨使男女之界域破除,交際公開。至於口說維持禮教而多妻多妾者,勸他不必再說了。

 

4月1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