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66年>> 4月16日

《三家村札記》《燕山夜話》受到批判

1966年4月16日

1966年4月16日《三家村札記》《燕山夜話》受到批判_歷史上的今天
北京師範大學的學生在查閱資料,寫批判文章

1966年4月16日,《北京日報》以三個版的篇幅,發表了一批批判《三家村札記》和《燕山夜話》的文章。

1961年,《前線》刊物請鄧拓開闢一個雜文專欄,鄧拓約歷史學家吳晗和北京市委統戰部部長廖沫沙輪流撰稿。欄目定為《三家村札記》。《三家村札記》及鄧拓在《北京晚報》上寫的《燕山夜話》對當時一些“左”的錯誤和不良作風有所批評和諷刺,深受讀者歡迎。

1966年3月28日至30日,毛澤東同康生等人談話中點名批評了鄧拓、吳晗、廖沫沙的“三家村札記”和鄧拓的《燕山夜話》,於是《北京日報》被迫對“三家村”進行批判。5月10日,上海《解放日報》和《文匯報》發表了姚文元的文章《評“三家村”》、《“三家村札記”的反動本質》,誣衊《燕山夜話》和《三家村札記》是“經過精心策劃的,有目的、有計畫、有組織的一場反黨反社會主義的大進攻”,號召要“徹底挖掉‘三家村’的根子,徹底肅清‘三家村’的流毒”。一時間在全國掀起了一場聲勢浩大的圍攻、聲討“三家村”的惡浪。

 

4月1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