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1年>> 4月16日

生態學家侯學煜逝世

1991年4月16日

侯學煜教授1912年4月2日出生於安徽省和縣。1937年畢業於南京中央大學農學院農化系,1945年至1950年在美國賓夕法尼亞州州立大學研究院,先後獲碩士和博士學位。新中國成立後不久,懷著拳拳報國之心,毅然回國,創建了我國第一個植物生態學研究室,是新中國植物生態學與地植物學的主要開拓者和奠基人之一。他還兼任清華大學、北京大學等多所高等院校教授。他多次代表國家或我國科學界到國外出席國際會議和實地考察,足跡遍及全世界,他的學術著作得到國際生態地植物學界的普遍好評,為我國生態科學與國外生態科學的交流作出了傑出的貢獻。
  侯學煜教授學識淵博,造詣精深,學術思想敏銳活躍,科研成就卓著。他認為土壤性質明顯受母岩性質的影響,打破了傳統的單純氣候決定土性論的觀點,最早研究和發現中國的土壤指示植物,並發現了若干富集某些元素的植物;他在研究植被地理分布的緯度地帶性、經度地帶性和山地垂直地帶性方面也做出了突出貢獻,為中國植被分區建立了理論基礎,他本人也成為編制中國植被圖的先驅,並開創了編制農業植被圖的世界先例。侯學煜關注農林牧副漁業的生產問題,提出“大農業、大糧食”的觀點,這對我國農業的發展和環境的改善,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侯學煜在幾十年的科研和教學工作中,誨人不倦,為我國培養了一大批的植物生態學與地植物學科學研究和教學人才,其中不少已是學科的帶頭人和知名科學家、教授。他為發展我國科學事業而竭盡了全力。
  1991年4月16日逝世。

4月1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