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28年>> 4月16日

日本再次出兵山東

1928年4月16日

1928年4月16日日本再次出兵山東_歷史上的今天

進占濟南城郊的日軍

1928年 4月16日,日本駐濟武官酒井隆少佐密電日軍參謀總長說:“北軍形勢正日益變得不利”,“鄙職認為帝國決心出兵的時機已經成熟。”17日,日本政府作出了出兵中國山東的決定。

 19日,日軍參謀總長鈴木莊六向近衛師團長谷川直敏、第六師團長福田彥肋及中國駐頓軍司令官新井龜太郎中將發布關於派遣第六師團及“臨時濟南派遣隊”的第一號命令,和對第六師團長及中國駐屯軍派遣部隊,“為了保持國家及國軍的威信”,“可以使用武力”。

 4月20日,日本政府發表聲明,宣布為保護當地日僑而出兵山東。北京政府和南京政府先後於4月20日和21日向日本提出抗議,要求日方撤退軍隊,停止干涉中國內政。

4月21日,駐天津的日軍3箇中隊對濟南商埠地區進行了軍事占領。25日,日軍第六師團首批部隊在青島強行登入,26日,即由該師團第十一旅團長齋藤率先遣隊開到濟南。其後,日軍第六師團餘部陸續在青島登入。29日,第六師團長福田彥助率該師團主力迅速開來濟南。日軍到濟南後,分駐於三大馬路日本使館、五大馬路濟南醫院、五大馬路日本尋常高等小校、二大馬路濟南日報社等地。

4月1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