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2002年>> 4月16日

亞洲議會和平協會第三屆年會在京開幕 會議最終通過《重慶宣言》

2002年4月16日

 2002年4月16日下午,亞洲議會和平協會第三屆年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4月19日在重慶人民大禮堂閉幕。
  來自亞洲三十九個國家的四百多名代表出席會議。會議期間,與會各國議會領導人和議員,本著協會的宗旨和這次年會的主題,就多極化與世界和平、全球化與開發中國家、加強國際合作、建立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等議題廣泛而深入地交換了意見,達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識。
  會議聽取了《亞洲議會和平協會重慶宣言》起草委員會報告人、中國全國人大代表團成員徐敦信關於宣言起草情況和主要內容的報告。與會各國議會領導人和議員本著協商一致的原則,熱烈鼓掌通過了這一體現亞洲各國對和平與發展看法和主張的重要檔案。《亞洲議會和平協會重慶宣言》指出,和平與發展是時代的主題,進入新世紀,世界多極化和經濟全球化兩大趨勢繼續發展,但世界和亞洲形勢仍面臨許多挑戰,各國應充分尊重多樣性的現實,謀求多樣化發展,在區域合作、團結互助的道路上邁出更加堅實的步伐。國際社會民主化是實現世界和平的重要保證,各國內部事務應由本國人民決定,國際事務應由各國人民平等協商解決。國際社會應共同努力,縮小開發中國家與已開發國家之間的差距,減少貧困人口,使世界上所有國家均衡受益。應根據《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努力樹立以互信、互利、平等、協作為核心的新型安全觀,以互信求安全,以互利求合作,共同解決國際社會面臨的緊迫問題。

4月16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