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2年>> 4月18日

美國杜立德轟炸機編隊首次空襲東京

1942年4月18日

1942年4月18日美國杜立德轟炸機編隊首次空襲東京_歷史上的今天
杜立德給日本送個信兒

  1942年4月18日。美國空軍的杜立德將軍與他的同僚們駕機對日本首都東京和其他城市發動了一次閃電式的空襲。

此次空襲是在巴丹島戰役失敗後進行的,雖然未給日方造成多大損失,但卻提高了士氣,在心理上取得的勝利是巨大的。杜立德率領的B-25型轟炸機是在威廉-哈爾西海軍上將指揮的距日本海岸600英里的特混艦隊的掩護下,從大黃蜂號航空母艦上起飛的。這次空襲任務危險性較大,飛機都是從航空母艦上起飛的,然後參加進攻。杜立德說,飛抵日本上空時,飛機飛得很低,“其中有架飛機甚至都看到了地面上正在進行的一場球賽”。

日本人還未反應過來,炸彈就已經落下來了。他們目前仍未搞清這次進攻是怎樣發動的。羅斯福總統不會向他們提供任何線索。他說,他認為這些飛機是從香格里拉起飛的。

 

1942年4月18日美國杜立德轟炸機編隊首次空襲東京_歷史上的今天

杜立德編隊前往轟炸日本

  在這場空襲中,日本死傷302人,90座廠房建築被炸毀,損失了1個貯油場和6個大型油庫。杜立特空襲東京給了驕橫不可一世的日本軍閥沉重的打擊,使得連戰連敗的盟軍看到了未來勝利的希望。

1942年4月18日美國杜立德轟炸機編隊首次空襲東京_歷史上的今天

被日軍俘虜的美軍飛行員

杜立德的飛機在空襲後飛往中國大陸。因油料用盡,機組人員紛紛跳傘,降落在華東地區。中國抗日軍民冒著生命危險進行援救,有64名機組人員從日軍眼皮底下被安全送往重慶,只有8名被日軍俘獲。半個世紀後,中美雙方有關人員曾相聚一黨,歌頌這段用鮮血凝成的友誼篇章。

4月1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