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59年>> 4月21日

鄭州黃河新大橋通車

1959年4月21日

1959年4月21日鄭州黃河新大橋通車_歷史上的今天

1959年4月21日上午,數千建橋職工和河南省、鄭州市各界代表,匯集在橋頭,舉行了隆重的通車典禮。

鄭州黃河大橋是我國橋樑隊伍在黨的領導下,繼武漢長江大橋之後。在黃河上建成的最大一座永久性的鐵路複線橋。這座大橋長近三公里,全部是由我國自己設計和修建的。大橋在1958年5月動工興建後,建設者充分發揮了敢想敢幹的風格,成功地運用和發展了武漢長江大橋管柱基礎的施工方法,並且通過技術革新和技術革命,創造了在黃河中下沉巨型管柱等一套建橋先進經驗。因此保證了比國家計畫提前半年建成這座大橋。在建橋過程中,進一步鍛鍊壯大了建橋技術隊伍,特別是在黃河這種特殊的地質、水文條件下,獲得了建橋的實際經驗,為今後在黃河上建設新的大橋打下了有利的基礎。

這座大橋通車後,不僅可以大大提高京廣鐵路的運輸能力,而且,對於提高隴海乾線運輸能力也有很大作用。過去,這裡雖有一座黃河老橋,但是由於它是一座單線橋,通過能力遠遠不能適應今天國民經濟高速度發展的需要。過去經常有滿載鋼鐵、煤炭、機械等物資的列車,擁擠在橋頭兩岸等待讓車。隨著這座大橋的通車,就會迅速改變這種狀況。

 

4月2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