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族服飾 高山族的服飾有什麼特色

高山族服飾

台灣高山族傳統服飾色彩鮮艷,以紅、黃、黑三種顏色為主,其中男子的服裝有腰裙、套裙、挑繡羽冠、長袍等,女子有短衣長裙、圍裙、膝褲等,除服裝外,還有許多飾物,如冠飾、臂飾、腳飾等,以鮮花製成花環,在盛裝舞蹈時,直接戴頭上,非常漂亮。因為在台灣高山族看來,飾物不但美觀,而且還是一種身份的象徵,這也是我國古代百越族的傳統,高山族在古代以裸為美。僅以幅布遮陰,毛皮圍腰。但接觸漢文化以後,逐步形成男穿長衫女著裙,講究服飾美。衣服除獸皮、樹皮外,多用自織麻布並加彩紋裝飾。男子衣飾類型,北部常見無袖胴衣、披衣、胸衣、腰帶;中部常見鹿皮背心、胸袋、腰袋、胸衣、黑布裙;南部常見對襟長袖上衣、腰裙、套褲、黑頭巾等。女子衣飾類型包括短衣長裙和長衣。

台灣高山族九個族群的傳統服飾各有特色。如排灣男人喜歡穿帶有刺繡的衣服,用動物的羽毛做裝飾物,女子盛裝有花頭巾、刺繡長衣、長袍;阿美人有刺繡圍裙,男人有挑繡長袍、紅羽毛織披肩;布農男人以皮衣為主,女子有纏頭巾、短上衣、腰裙;卑南人以男子成年和女子結婚時的服裝最為華麗漂亮。

魯凱人的傳統服飾色彩鮮艷,手工精巧,是台灣高山族服飾中的佼佼者。在節慶的時候,魯凱男人們戴上漂亮的帽章、佩上華麗的上衣,格外精神,女人們穿上掛滿珠子的禮袍或裙子,非常漂亮。瞧,這位魯凱姑娘從上到下披披掛掛,再加上一頂厚重的帽子,全身重量馬上就多了二、三十斤,真是美女難為啊。

高山族服飾  高山族的服飾有什麼特色

泰雅人的服裝可分為便裝和盛裝。平時勞動穿便裝,十分簡單,婦女的服裝大都是無領無袖無扣的筒衣。節慶時穿盛裝,還要加上許多的裝飾品,有趣的是,泰雅男子的飾物比女子還要多。

人數較少的賽夏人的服飾也很有特色,最吸引人的一種叫“背響”的飾物。“背響”也稱“臀飾”,只在舉行祭奠或舞蹈中使用,形狀大小好像背心,上窄下寬,彩繡著各種花紋,下面綴著流蘇和許多小銅鈴,穿戴時背在背上,跳舞時響成一片,煞是好聽。

高山族配飾

額飾,男子所用。有兩種製法。一是以厚布為地,綴以貝珠;另一是以燒珠條相間穿綴,束於額際與帽沿。

冠飾,男子所用。台灣曹部族的冠飾在皮帽上插上數根羽毛。泰雅部族是在藤製或熊皮製圓頂小帽圈下沿綴貝紐而成。排灣部族善制鹿角冠與豹牙冠。阿美部族善制羽冠與花冠。

砍刀,金屬工藝品。流行於台灣省高山族地區。形制多樣,長短不一。刀把和木製刀鞘製作精緻,裝飾別致,有的雕刻整條蛇紋,有的將人紋並列配置,或配以點、線、三角等幾何形紋飾,有的鑲貝飾。男子佩掛腰間,既是生活用具,亦作裝飾。

胸飾,流行於台灣省各地高山族民間。有兩種製作樣品。一種是胸帶,以草或布料編成,上綴以寶貝,下懸鏈袋。另一種是胸鏈,以貝珠、玻璃珠、燒珠、珊瑚穿綴而成。綴線長可繞頸三四周后垂於胸前。男女胸飾製法相似。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