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28年>> 4月23日

超級童星秀蘭-鄧波兒出生

1928年4月23日

 

 秀蘭·鄧波兒(SHIRLEY TEMPLE)是是好萊塢30年代的著名童星,儘管半個世紀過去了,她主演的影片《亮眼睛》、《小天使》、《捲毛頭》等在我國電視播映後,仍深得廣大觀眾的喜愛。
秀蘭·鄧波兒1928年4月23日出生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父親是銀行職員,母親年輕時曾嚮往銀幕生活,但未能如願,便把全部心血傾注在培養女兒上。鄧波兒3歲學習舞蹈,不到4歲就開始拍短片。1934年她在《站起來歡呼》中因出色的歌舞表演嶄露頭角。僅在這一年,她就拍了10餘部影片,一躍成為最叫座的好萊塢明星。
30年代初,美國正經歷著歷史上最嚴重的經濟危機,生產下降,企業倒閉,工人失業,民不聊生。也許正是在這種情況下,鄧波兒天真活潑的形象令許多美國人傾心,使他們在悲觀失望中得到一絲安慰和歡樂,1935年2月,一年一度的奧斯卡頒獎儀式在巴爾的摩飯店舉行,共有900名來賓出席了授獎晚餐會。晚會快結束時,年僅6歲的秀蘭·鄧波兒在全場雷鳴般的掌聲中,款款地走上舞台,接過1934年度奧斯卡特別獎金像。直到今天,還沒有第二個兒童演員獲此殊榮。
1934—1939年是鄧波兒銀幕生涯的黃金時期,共拍片近30部。她不僅擅長歌舞表演,而且扮演的角色常常同情窮人弱者,不帶種族偏見,這在當時是難能可貴的。一時間,鄧波兒成為人們心中的偶像。書籍、雜誌紛紛以鄧波兒作封面,鄧波兒娃娃、鄧波兒服也都成為搶手貨。
不到10歲的鄧波兒並非具有超人的演技,她在影片中擔任的角色也多雷同。但這並不妨礙她處於超級童星的地位;相反,觀眾已經習慣於一頭捲毛、善良調皮而又略帶幾分老成的鄧波兒形象,任何改變都會使他們感到不快。
然而鄧波兒畢竟一天天長大了。進入40年代後,她以少女姿態演了13部故事片。其中包括《自君別後》(1944)、《密月》(1947)以及與美國現總統羅納德·里根合演的《哈根姑娘》。儘管鄧波兒的演技日臻成熟,看來還難以取代她深深留在觀眾心目中的童年形象,她在銀幕上漸漸失去了往昔的魅力。1949年,她演了《硬麵包的故事》等4部影片後,即退出影壇。
50年代多到60年代初,鄧波兒又度過了一段電視節目主持人的日子,以後便步入政界。1969年被任命為美國駐聯合國的代表,1974年任駐加納大使,成為美國第一任女大使。兩年後在福特總統任期內,擔任國務院禮賓司司長。
鄧波兒1945年與中士約翰·艾加結婚,4年後因感情不合而離異。1950年改嫁企業家約翰·奧爾登·布萊克。現有一子二女。1977年,美國兒童影片中心授予她終身成就獎,以表彰她對電影事業的傑出貢獻。

4月23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