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62年>> 4月24日

黃梅戲表演藝術家馬蘭出生

1962年4月24日

1962年4月24日黃梅戲表演藝術家馬蘭出生_歷史上的今天

馬蘭

 馬蘭,著名黃梅戲表演藝術家,國家一級演員,是迄今為止國內既囊括了舞台劇表演全國最高獎項、又囊括了電視劇表演全國最高獎項的唯一人。2007年,榮獲美國紐約市文化局、林肯表演藝術中心和美華協會頒發的“亞洲最傑出藝術家終身成就獎”。

 

馬蘭1962年4月23日出生於安徽太湖縣,原籍安徽壽縣。1975年學藝安徽藝術學校黃梅戲表演專業,1980年畢業分配進安徽省黃梅戲劇院。

 

馬蘭從十八歲正式登台獻藝以來,先後在黃梅戲的舞台和影視劇中精心塑造出張玉良(《風塵女畫家》),李碧翠(《無事生非》),紅杏(《遙指杏花村》),賈寶玉(《紅樓夢》),祝英台(《梁山伯與祝英台》)以及雲花公主(《龍女》),嚴鳳英(《嚴鳳英》),崔鶯鶯(《西廂記》)等等藝術形象,個個栩栩如生,光彩照人,是黃梅戲藝術寶貴的財富。她是一位功底紮實,才華橫溢的演員,唱做俱佳,生旦齊能。她扮相俊俏,大度不凡,且功底厚,身段美,唱腔動聽,行腔優美,吐字清晰,能唱出人物的內心世界。表演上不囿程式,而是刻劃人物形象,她所扮演的各色各類人物,都能給觀眾留下很深的印象,都體現出獨特的藝術風采,像一首首流動著的詩,即博人觀賞,又耐人尋味。她曾領銜赴長城內外,大江南北巡迴演出,赴港澳台演出,赴德國,瑞士,新加坡,美國訪問演出以及日本訪問,產生了廣泛的影響。

 

馬蘭在強手如林的中國乃至國際劇壇上,相繼在“全國黃梅戲青年演員廣播大獎賽”和“全國黃梅戲青年演員電視大獎賽”中榮奪“十佳演員”之首,贏得了“文華獎”,“梅花獎”,“白玉蘭獎”,“飛天獎”的優秀女主角獎,“金鷹獎”的最佳女主角獎,全國電視“十佳”演員以及海外“金猴獎”,“亞洲最傑出藝術家終身成就獎”等最高的獎勵,使她在全國藝術領域占有重要的地位,為黃梅戲的振興、發展,起著承前啟後、繼往開來之作用,作出了卓越之貢獻,她是繼嚴鳳英之後黃梅戲中最傑出的旦角演員。她的藝術成就卓著,是繼嚴鳳英之後當代黃梅戲最具代表性的人物。

 

馬蘭在海內外華人中擁有很高的知名度。她的表演,品味高雅而又充滿生命力,在人物性格塑造、內心刻劃、舞台節奏和演唱厚度上廣受好評,被學術界公認為“國內把傳統藝術和現代精神結合得最好的極少數表演藝術家之一”。

 

馬蘭從1983年起,連任第六、七、八屆全國人大代表;1985年起,先後榮獲全國總工會和全國婦女聯合會授予的“五一勞動獎章”,“優秀文藝工作者”,“三八紅旗手”,“先進工作者”榮譽以及團省委“七五建功者”稱號;1987年被評為國家一級演員;1992年文化部授予“優秀專家”稱號;1992年7月起享受政府特殊貢獻津貼。現任上海大學文學院、浙江傳媒大學兼職教授;上海戲劇學院特聘專家,主持戲曲音樂劇專業。

4月2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