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70年>> 4月24日

我國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上天

1970年4月24日

1970年4月24日我國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上天_歷史上的今天

中國發射了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

 1970年4月24日,我國自行設計、製造的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東方紅一號”,由“長征一號”運載火箭一次發射成功。衛星運行軌道距地球最近點439公里,最遠點2384公里,軌道平面和地球赤道平面的夾角68.5度,繞地球一周114分鐘。衛星重173公斤,用20009兆周的頻率,播送《東方紅》樂曲。實現了毛澤東主席提出的“我們也要搞人造衛星”的號召。它是中國的科學之星,是中國工人階級、解放軍、知識分子共同為祖國做出的傑出貢獻。
  1964年三屆人大召開期間,當年積極倡導我國要搞人造衛星的知名科學家趙九章,寫信給周總理,建議儘快開展人造衛星研究工作。此建議很快得到聶榮臻、張愛萍、張勁夫等領導人和竺可楨、錢學森等科學家的支持。
  為了開展我國第一顆衛星的研製工作,中國科學院於1965年9月,開始組建衛星設計院。在科學家錢驥領導下,科技人員對我國第一顆人造衛星的總體方案展開了論證,確定在保證可靠性基礎上,衛星的各項指標要比各國的第一顆衛星先進一步,即發射一個連續信號。當時音樂舞蹈史詩《東方紅》影響巨大並給人們留下了深刻的記憶,科學工作者決定用電子振盪來模擬《東方紅》樂曲。這是一個有中國特點,在技術上比較先進的識別信號。1966年5月,經國防科工委、中科院、七機部負責人共同商定,將我國第一顆人造衛星取名為“東方紅一號”。1967年初正式確定我國第一顆人造衛星要播送《東方紅》樂曲,讓全世界人民能聽到中國衛星的聲音。12月,正式命名我國第一顆人造衛星為“東方紅一號”。總體目標概括為四句話:上得去、抓得住、看得見、聽得到。
  “東方紅一號”經歷了模樣、初樣、試樣和正樣研製階段,科技人員們艱苦奮鬥,群策群力,攻克了一個又一個難關。1970年4月1日,2顆“東方紅一號”衛星、一枚“長征一號”運載火箭運抵我國西北的酒泉發射場。1970年4月24日10點,運載火箭1、2、3級工作正常,衛星與火箭分離正常,衛星準確入軌。周總理得到這個訊息後高興地說:“準備慶賀”!並於第二天在當時正在我國召開的3國4方會議上宣布:“為了慶祝這次會議成功,我給你們帶來了中國人民的一個禮物,這就是昨天中國成功地發射了第一顆人造衛星……。”
  從第一顆人造衛星進入太空以來,我國的空間技術進入了一個新時代。特別是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後,在黨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的領導下,衛星事業正蓬勃發展。遙感衛星多次發射、回收成功;靜止通信衛星發射、定點成功;極軌氣象衛星發射成功。這一系列的勝利成果,標誌著我國衛星技術在許多重要領域達到了世界水平,表明我們已經走出了一條適合我國國情的、有中國特色的發展衛星事業的道路。

1970年4月24日我國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上天_歷史上的今天

“文革”時的照片:當衛星通過北京上空時,人們爭相眺望。

4月2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