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9年>> 4月24日

解放軍攻破太原

1949年4月24日

1949年4月24日解放軍攻破太原_歷史上的今天

太原人民舉行盛大遊行,慶祝解放

圖:1949年4月24日,華北野戰軍占領太原。

1949年4月24日,解放軍攻下太原。以徐向前為司令員的太原司令部指揮5萬大軍,20日全線發起總攻。彭德懷參與了太原戰役的指揮。至22日,全部攻占太原外圍據點,24日攻破太原城桓。僅4個多小時即全殲守軍8萬餘人,生俘太原綏靖公署副主任兼第十五兵團司令官孫楚、太原守備司令兼第十兵團司令官王靖國、第十兵團中將副司令溫懷光等高級將領,和日本顧問今村、岩田等軍政要員多人,第六十一軍軍長趙恭等被擊斃。
一共殲國民黨軍12.4萬餘人,結束了閻錫山對山西長達38年的統治。同日,中共太原軍管會和市人民政府正式成立,徐向前任軍管會主任,羅瑞卿、賴若愚、胡耀邦任副主任,裴麗生任市長。

23日黃昏,解放軍炮彈摧毀了太原司令部四樓禮堂的屋脊,太原城牆同時被攻破。24日清晨,中共部隊從東門蜂擁而入,解放軍很快攻下閻部日軍司令部,3000名留在太原的日本兵現只剩下1000人。今村方策司令官服毒自盡,軍醫湯淺謙說:“司令是被用門板抬到醫院來的,瞳孔沒有反射,手腳冰涼、已沒救了,看來自儘是有心理準備的。”

太原被攻克後,閻軍官兵、憲兵共300餘人,在山西政府綏靖分署互相用手槍集體自殺。

24日,閻錫山部下數十人自殺。中共公安人員立即會同自首的知情者,在自殺現場辨認屍體,先後清理出46具屍體。他們是:在太原綏靖公署鐘樓下避彈室內自殺的山西省政府代主席、太原特種警憲指揮處處長梁敦厚,閻錫山的五妹子閻慧卿,在柳巷派出所自殺的山西警察局長師則程及其小老婆史愛英,在太原綏靖公署特警處自殺的特警處處長徐端等26人,在太原壩陵橋自殺的太原特警隊主任王九如等11人,在太原東緝虎營2號自殺的太原特警處訓練隊主任范養德等4人,在旱西門附近一碉堡內拉手榴彈自殺的特務團營長趙連壁1人。在這46人中,有幾人並未擔任公職,是被脅迫或因其他原因與自殺者同歸於盡的。

 

4月24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