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妃真的賣過官嗎?珍妃被廷杖?慈禧為什麼討厭珍妃?

光緒帝十五年,光緒帝大婚迫在眉睫,慈禧太后為光緒帝擇后妃。此次選妃,慈禧太后為光緒帝挑選了一後兩妃,皇后是慈禧太后的親侄女,葉赫拉拉氏,即為後來的隆裕皇后,兩妃便是珍妃和瑾妃這兩姐妹。

人們印象中的珍妃,是光緒帝的寵妃,是一個極為悲慘的女人。她是光緒帝在深宮內,唯一的一朵解語花,最後卻落得個落井而亡,屍體都泡爛的結局。對於珍妃這一個人,一直以來都有這么一個傳聞,說珍妃曾經賣官來謀取私利。對於這么一個說法,許多人都不怎么相信,但小編仔細思考,覺得這事可能是真的。

在關於珍妃的記載中,有這么一點,那就是珍妃很大方,經常賞賜銀錢給下人。以至於當時的宮人,說著許多的討好話,將珍妃抬的很高。但是在當時,因為晚清積弊,國庫空虛,列強環飼,急需大量的軍餉,所以後宮的分例已經削減到了最低。

在當時,皇后每年的銀錢,只有1000兩銀子,往下減,到了妃這一級,更低。妃子每年,只得300兩。珍妃這個人喜好打發下人,又喜好做些新式衣裳,照她的消費方法,300兩是遠遠不夠的,所以她有了動機。

據說當時隆裕皇后也經常賣官,在銀兩不夠的情況下,珍妃自然也想到了這么個方法來籌集銀兩。她認為皇后都可以,自己也沒問題。《西太后遺事》記載:裕寬謀求福州將軍一職,先請託於太監李蓮英,因李蓮英索銀多,又以與珍妃娘家親近關係,“乃輦金獻之珍妃,俾伺便言之上前”。

珍妃真的賣過官嗎?珍妃被廷杖?慈禧為什麼討厭珍妃?另外在光緒帝的詔書中,是這樣記載的“朕欽奉慈禧……皇太后,本朝家法嚴明,凡在宮闈,從不敢幹預朝政。瑾妃、珍妃承侍掖廷,向稱淑慎……乃近來習尚浮華,屢有乞請之事,皇帝深慮漸不可長。據實面陳,若不量予儆戒,恐左右近侍藉以為夤緣蒙蔽之階,患有不可勝防者。瑾妃、珍妃均著降為貴人,以示薄懲,而肅內政。”

不僅被降了貴人,據說慈禧太后還因此對珍妃施以廷杖之刑。何謂廷杖之刑,就是將人的衣服全脫了,棍棒直接打在肉體上。歷來都是朝中大臣受過廷杖之刑,從未聽說過後宮嬪妃被施以此刑。畢竟皇帝的女人,被人剝光了衣服挨打,是極損皇家顏面的一件事。那么珍妃真的被慈禧施以廷杖之刑了嗎?

《國聞備乘》:“”初太后拷問珍妃,於密室中搜得一簿,內書某月日收入河南巡撫裕長饋金若干。“而在現有的正史記載中,沒有珍妃受廷杖之刑的記載,不過在太醫的檔案中,找到了一些蛛絲馬跡。”十月二十八日,太醫張仲元請得珍妃脈息,六脈沉伏,抽搐氣閉,牙關緊閉,周身筋脈顫動。十一月初一日,亥刻,太醫張仲元請得珍貴人脈息,左寸關沉伏,右寸關滑數,抽搐漸止,仍覺筋惕肉顫,神識已清,惟氣血未調,痰熱尚連下行,以致胸膈煩悶,兩肋串痛。有時惡寒發燒,周身筋脈疼痛。同日子刻,張仲元請得珍貴人脈息,左關沉伏,右寸沉滑,抽搐又作,牙關緊閉,人事不醒,周身筋脈顫動。“看她的症狀,是受了廷杖之刑無疑的。

慈禧太后為什麼這么討厭珍妃,甚至於給她施以廷杖之刑呢?大多數人認為,是因為珍妃想法新潮,支持光緒帝維新。另外光緒帝寵愛珍妃,另一方面冷落隆裕皇后,作為隆裕姑姑的慈禧太后,自然也就看珍妃不順眼,所以想方設法的要給珍妃一些教訓。

另還有一種說法,慈禧最開始是挺喜歡珍妃的,可後來珍妃在宮裡著男裝,不成體統,便遭了慈禧厭棄。《白姓宮女所言》:”珍妃貌美而賢,初入宮時,極為慈禧所鍾愛,知其性喜盡畫乃命內廷供奉繆嘉蕙女士教之,平時居景仁宮,與德宗則同居養心殿,德宗嬖之,當與共膳,妃喜作男子裝,並與德宗時互易裝束,以為遊戲……慈禧則以為宮姘所不應為,於是妃漸失慈禧歡,但尚未有若何變。 “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