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40年>> 5月1日

英國正式發行世界上首枚郵票黑便士,正面為維多利亞女王的頭像。

1840年5月1日

世界上第1枚郵票,1840年5月1日在英國問世,5月6日開始使用。郵票圖案是維多利亞女王18歲即位時的側面像,由弗萊德列克·希思(Frederick Heath)雕制印版,承印者是派金斯。巴肯(Perkins Bacon)公司。面值1便士,用有王冠水印的紙印黑色,所以通稱“黑便士郵票”。 這種黑便士郵票上端有“Postage”(郵票)字樣,下端印“OnePenny”(1便士)字·樣,全張共240枚,橫排列12枚,直排列20枚,每枚下端左右兩角都印有英文字母,橫行從A到L(12個字母),直行從A到T(20個字母)。字母的組合按每枚郵票在全張中的位置不同而變化,如全張中第1枚郵票左右兩角都是“A”,第2枚左“A”右“B”,第3枚左“A”右“C”,第240枚(即最後一枚)為左“T”右“L”。這樣可以知道每枚郵票在全張中的位置,即成為查對標記。這是英國早期郵票所特有的。郵票全張的空白紙邊印有“每枚售l便士,每行12枚售1先令,每整張售1英鎊。請將郵票貼在信封右上方”等字樣。英國發行的黑便士郵票,沒有印國家的名稱,因為那時別國家還沒有發行郵票;至今英國發行的郵票還是不印國名,而以王冠、國王頭像作為國家名稱的標誌。黑便士郵票是無齒孔的,因為那時郵票打孔機還沒有發明,郵局出售郵票時,須用剪刀逐枚剪開,非常麻煩。1847年愛爾蘭人亨利·亞策爾(HenryArcher)發明了郵票打孔.機,並獲得專利。1853年英國政府購買了他的打孔機專利權後,1854年英國發行了世界上最早的有齒子郵票。

5月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