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17年>> 5月1日

督軍團欲迫政府對德宣戰

1917年5月1日

1917年5月1日督軍團欲迫政府對德宣戰_歷史上的今天
督軍團合影。前排右起:蔣雁行、曹錕、張懷芝、孟
恩還、王占元、李厚基、閻錫山;中排右起:、師景
雲、徐樹鋒;後排右五起:倪嗣沖、陳光遠、靳雲鵬

5月1日,內閣討論對德宣戰問題,倪嗣沖、張懷芝、孟恩遠、李厚基等闖入會場,倪以軍界首腦名義表示,各省督軍一致支持總理段祺瑞的對德方針,政府應當立即對德宣戰,張懷芝等隨聲附和。在督軍團的脅迫下,內閣匆匆通過對德宣戰案。段隨即率領當日出席會議的閣員到總統府面請黎元洪核准。5月1日,日本公使林權助拜訪黎元洪說,如國會否決參戰案,政局將發生紛擾。3日,倪嗣沖又率督軍團到總統府,向黎陳述參戰意見。黎元洪被迫同意將對德參戰案提交國會辯論。

國會反對向德宣戰的力量占優勢。益友社表示,反對對德宣戰。政學會舉行內部投票,結果還是否決了宣戰案。3日,國務院在外交部迎賓館宴請參眾兩院議員,段說各國皆反對德國,協約國希望中國參戰,要求國會合作。4日,督軍團又假迎賓館宴請議員,為段疏通宣戰案。李厚基代表各督軍演說,聲稱:要不惜一時的名譽,實行對德宣戰,“乃至受人指罵,固所當然”。8日,眾議院討論宣戰案,段祺瑞親自督促投票表決,眾院會議仍議決提交全院委員會審查。

 

5月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