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60年>> 5月1日

蘇聯擊落美國U-2型高空偵察機

1960年5月1日

1960年5月1日蘇聯擊落美國U-2型高空偵察機_歷史上的今天
駕駛員弗朗西斯-加里-鮑爾斯

1960年5月1日,美國一架U一2高空偵察機在俄國上空被蘇聯飛彈擊落,飛行員加里-鮑爾斯被俘。

鮑爾斯沒有受傷,他不得不承認他是從巴基斯坦到挪威一路執行照相偵察任務的。美國總統艾森豪政府立即公開聲稱,這類飛行對於國家安全來說是必要的。但是這一事件使美蘇之間正在發展的緩和受到嚴重損害。赫魯雪夫要求美總統艾森豪公開道歉。遭到拒絕後,赫魯雪夫拒絕出席原定5月在巴黎舉行的美蘇英法4大國首腦會議。巴黎會議宣告流產。

俄國領導人赫魯雪夫憤怒地譴責美國派遣U一2飛機至俄國進行間諜活動是“侵略”。艾森豪答應不會再發生這樣的事情。但是這並沒有使赫魯雪夫得到安撫。美國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指責對這件事件“處理非常錯誤”。加里-鮑爾斯不得不站在莫斯科的法庭上公開受審,並被判處10年徒刑。俄國退出了在日內瓦的裁軍談判。

U一2飛機事件引起了全世界的矚目,但是它對世界各國加緊進行必然帶有冒險性的“情報”活動幾乎沒有產生什麼影響。

5月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