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51年>> 5月1日

第一屆國際博覽會在英國倫敦開幕

1851年5月1日

第一屆世界博覽會於1851年5月1日在英國倫敦開幕。當時維多利亞女王始創了通過外交途徑邀請各國參展的傳統。這屆博覽會共有10個國家參展,161天的展出,吸引了630萬人次的觀眾。博覽會由國家舉辦、國家元首發出邀請,它的意義表達了這是政府行為。為了舉辦世博會,在倫敦的海德公園內建造了一座長1700英尺,高100英尺,占地面積96000平方米的通體透明玻璃建築。該建築用了5000根鋼柱,30萬塊玻璃,動用了英國整個工業界的技術和力量,一改維多利亞時代石頭建築的笨重風格,新穎獨特,被人們稱之為“水晶宮”。在博覽會期間,最受參觀者矚目的是引擎、水力印刷機、紡織機械等技術型產品。
這次世界博覽會不僅是一次“眼花繚亂,豐富多彩”的陳列,而且開創了今後數十年的自由貿易的先驅,向人類預示了工業化生產時代的到來,所有的展品均代表了現代工業的發展和人類的無限想像力。水晶宮博覽會成為二十世紀科學與進步的巨大推動力,它的成功使以後的世界博覽會與奧林匹克運動會一樣成為全球規模的盛會,世界博覽會因此被譽為“經濟、科技與文化界的奧林匹克盛會”。

5月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