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39年>> 5月1日

中國軍隊反攻南昌失利

1939年5月1日

1939年5月1日中國軍隊反攻南昌失利_歷史上的今天
反攻南昌的中國軍隊在與日軍肉搏

1939年5月1日,蔣介石電令南昌參戰部隊各總司令要親赴前線督戰,限5日以前攻克南昌,並下令將“決心不堅,畏縮不前,坐失戰機”的第七十九師師長段郎如“軍前正法,以昭炯戒”。

5月6日,陸軍第二十九軍上將軍長兼師長陳安寶奉命率部攻擊南昌之敵,日軍增援部隊到達,戰況愈烈。下午5時,在龍里張方面與日軍展開白刃格鬥,陳帶領隨從官兵數人冒著猛烈的炮火趕往督戰。不幸身中數彈殉國。5月9日,桂林行營下令停攻南昌,南昌會戰結束。各部隊奉命回復原有態勢,在贛江、撫河間及沿撫河東岸之線暫取守勢。

10日,顧祝同電蔣介石報告南昌會戰潰敗的主要原因:(1)未能用奇襲出敵不意;(2)限於地形,無迂迴鑽隙餘地,不能避免攻堅;(3)炮兵、工兵太少,步兵裝備不全,攻堅無力;(4)敵飛機活躍,並使用毒氣,我方損傷過大;(5)各師奉命限點攻擊,裝備不齊,動作不協調。

 

5月1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