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神秘懸棺歷史現象揭秘

中國的葬制有著悠久的歷史,其時代,遠自我國商周時代便已出現。如福建武夷山上的船棺,經科學測定為3800年前的遺物,被認為古代越人先祖所為。其他還有江西貴溪的崖棺,被定為2000年前春秋戰國的遺物,其民族被定為乾越和甌越人。貴州省松桃的是距今1600年前的晉代遺物,視為濮人所葬……

三峽神秘懸棺歷史現象揭秘

懸棺是我國古代一種奇特的葬俗,它曾分布於我國南方許多地區,已知有台灣、福建、江西、廣東、廣西、湖南、湖北、貴州、四川等13個省區,在東南亞及太平洋南部島嶼上也有發現。神奇的懸棺現象,一直是我國名勝古蹟之謎,歷來為中外學者所關注。

四川大寧河小三峽內的岩棺就是典型的懸棺遺蹟。在“嶺峭山奇險水多”的小三峽旅行,能看到陡峭如劈的褐色山崖的岩隙中,橫擱首一具具漆灰色的棺木,當地人稱其為“鐵棺材”或“仙人棺”。泛舟大寧河,仰望鐵棺材高懸雲霧中,特感神秘莫測。

大寧河岩棺一共有多少?據有關單位查勘,已發現7處岩棺群,岩棺總數300多具,其中棺木保存完整的有70多具。岩棺距河面最低的有30米,最高者有 500米以上;從岩頂下去也有300多米。如此“上不著天,下不著地”的懸棺是怎樣安置進去的?實在讓人百思不得其解。綜合各地懸棺的現場觀察,人們有這樣三種解釋:一為棧道說,即懸棺是通過平行的樁孔,聯樁鋪道而設定;二為下索說,人們曾在樁孔旁發現有踏腳窩,即用繩索從山頂懸著棺材向下放置的;三為上攀說,即指距地面較近的棺木,可能為人工攀登懸置而成。大寧河小三峽的懸棺重達千斤,要將它擱置在崖洞岩洞之中,的確不易。至於用何種辦法,說法也挺多,但比較可信的是第二種說法,即下索說。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