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821年>> 5月5日

拿破崙逝世,法國軍事家,在聖赫倫那島逝世。(1769年出生)

1821年5月5日

拿破崙於1804年稱帝,建立法蘭西第一帝國後,為了鞏固資產階級的統治,打擊封建勢力,他採取了強有力的措施。制定和頒布了《法典》。排除了封建法規,確立了資本主義社會的立法規範,他對復辟勢力是不妥協的。前國王洛易十六的弟弟從國外寫信給他,要求回國,要求恢復舊王朝。拿破崙覆信說:“如果你回來,必須用十萬屍體作代價。”
拿破崙建立第一帝國後,對外戰爭連綿不斷,每次打垮歐洲大陸的封建主和海上英國組織的反法同盟。他的軍隊所到之處,趕走貴族,取消封建義務、大大削弱了當地的封建勢力,客觀上起了進步作用,但是拿破崙也奴役當地人民,他發動了對外戰爭必然也具有侵略的一面。因而,拿破崙的對外戰爭引起了歐洲人民的廣泛反抗。
1812年6月,拿破崙率領60萬大軍遠征俄國,儘管在不到4個月的時間內,拿破崙占領了莫斯科,結果慘敗而歸,拿破崙幾乎是隻身逃回巴黎。
1813年10月,拿破崙同各國聯軍與萊比錫展開決戰,法軍大敗。
1814年3月31日,歐洲“反法同盟”國家的聯軍打進巴黎,拿破崙退位,被囚禁在地中海的厄爾巴島。波旁王朝也就復辟。
1815年拿破崙逃出厄爾巴島,於3月1日率1000人在法國南部登入。20日,拿破崙進入巴黎,重登帝位。正在維也納集會的英、俄、普魯士、瑞典、西班牙、葡萄牙等歐洲各國國君即組成第七次反法聯盟。1815年6月18日,比利時滑鐵盧一戰,聯軍又打敗了拿破崙的軍隊,再次迫使他退位。拿破崙這次僅做了約100天皇帝,史稱“百日王朝”。波旁王朝再次復辟。
拿破崙第二次退位後,即被流放到位於大西洋南部的各赫勒拿島,在島上度過了6年,於1821年5月5日,因病死於該島。

5月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