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36年>> 5月5日

中共中央通電:停戰議和一致抗日

1936年5月5日

1936年5月5日中共中央通電:停戰議和一致抗日_歷史上的今天

右起:毛澤東、朱德、周恩來、博古

1936年5月5日,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發出《停戰議和一致抗日通電》,明確放棄反蔣口號,首次直接向國民黨提出建立抗日聯合戰線的建議。通電說:
自從中國紅軍革命軍事委員會組織中國人民紅軍抗日先鋒軍渡河東征以來,所向皆捷,全目回響。蔣介石氏竟以十師以上兵力開入山西,脅同閻錫山氏阻攔紅軍抗日去路,中國人民抗日紅軍先鋒軍,本當集中全力消滅蔣氏攔阻抗日出路的部隊,但紅軍革命軍事委員會一再考慮,認為國難當前,雙方決戰,不論勝負屬誰,都是中國國防力量的損失,而為日本帝國主義所稱快。因此,紅軍革命軍事委員會特慎重地向南京政府諸公進言,在亡國滅種緊急關頭,理應翻然改悔,以“兄弟鬩於牆外御其侮”的精神,在全國範圍、首先在陝甘晉停止內戰,雙方互派代表磋商抗日救亡的具體辦法。如仍執迷不悟,甘為漢奸賣國賊,則諸公的統治,必將最後瓦解,必將為全國人民所唾棄所傾覆。語云:“千夫所指,無疾而死”,又亡:“放下屠刀,立地成佛”,願諸公深思熟慮之。

5月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