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04年>> 5月5日

藏兵與入侵英軍在江孜激戰

1904年5月5日

1904年5月5日藏兵與入侵英軍在江孜激戰_歷史上的今天

抗擊英軍入侵的西藏守軍

1904年5月5,英軍敗藏軍於江孜。關於當日戰事,英軍統帥榮赫鵬記道:“果然,就在當夜,更確些是在黎明,我們被襲擊了。”“我們突然被西藏人的奇怪的戰鬥喊聲所驚醒,幾百個西藏人的粗暴而尖銳的聲音,‘基、呼、呼、嗚、嗚!基、呼、呼、嗚、嗚’!這樣的喊叫,就在幾碼的距離,在我們的矮牆外面,接著就是幾百枝短槍的爆裂聲,子彈從四面八方呼呼飛來,他們的槍炮噴出長條的火舌。我們是如此之完全出乎意料,幾乎是過了幾分鐘之後,我們的哨兵才上陣還擊。”“天亮了,我們看見幾百個西藏人從牆外、樹後和附近的地方向我們放槍。有幾個人頑強地搶著我們的士兵從牆孔穿出去的槍口,企圖把槍枝拔走。我們的狙擊隊從衛城的屋頂還擊,把他們大多數人打死了。”
15日,西藏當地政府對英兵宣戰。
26日,英軍與藏兵再戰於江孜,藏軍再敗。榮赫鵬記道:“不能想像還有什麼可以比得上他們的個人的勇敢,例如,十五個騎黑騾子的戰士和四十名步兵,冒著我們的暴風雨般的火力,從江孜宗政府猛衝而出,想去救援他們認為是遭遇到強烈壓迫的在帕拉的戰友們,結果這支援軍全部中彈死亡,無一生還。”“我們對江孜的占領,僅有更加刺激藏民的反抗!他們從全西藏各地徵募軍隊。

5月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