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水將軍單廷珪簡介 他為什麼叫“聖水將軍”?單廷珪是怎么死的?

人物檔案

 

姓名:單廷珪

 

綽號:聖水將軍

 

星號:地奇星

 

國籍:中國

 

民族:漢族

 

所處朝代:宋朝

 

人物出處:《水滸傳》

 

出生地:山西蒲州

 

籍貫:凌州

 

職業:凌州團練使

 

出現回目:第67回

 

座次:第四十四

 

梁山職務:馬軍小彪將兼遠探出哨頭領第七位

 

上山原因:圍剿梁山兵敗後歸順梁山

 

上山前身份及職業:凌州團練使

 

梁山職務:馬軍小彪將兼遠探出哨頭領

 

武器:聖光水紋槍

 

必殺技:碧水陣,聖光破

 

死後追封:義節郎

 

單廷珪是施耐庵所著《水滸傳》中排名第四十四位的梁山好漢,上山前為凌州團練使,上山後是馬軍小彪將兼遠探出哨十六頭領第七位,綽號“聖水將軍”。

 

聖水將軍單廷珪簡介 他為什麼叫“聖水將軍”?單廷珪是怎么死的?單廷珪之所以叫“聖水將軍”,是因為單廷珪此人精通水攻兵法,曾以碧水陣法敗過郝思文。“碧水陣法”是個什麼東西,小編並不知道,但是所謂水攻之法,應該就是水淹吧!

 

單廷珪有一水火鐵哥們,就是排名第四十五位的魏定國,兩人同屬大刀關勝派系。梁山好漢中歸順的朝廷降將分為四個派系,關勝派系是當中比較大的一個派系。關勝派系包括關勝,宣贊,郝思文,單廷珪,魏定國,加上關勝收服的原大名府上校團長索超,共6人。

 

單廷珪是宋江帶領梁山軍攻破大名府之後,受蔡京舉薦與魏定國二人打梁山。兩軍對陣,單廷珪一方搶先獲勝,首戰便將宣贊與郝思文抓住。再後來廷圭被關勝用拖刀計抓住了,後與魏定國歸順梁山。

 

單廷珪與宣贊、郝思文的對戰,充分體現了他有勇有謀的人物特徵。對戰在一起後,四人打的是難分難捨,看樣子短時間內是分不出勝負的。這個時候,單廷珪卻心生一計。他帶領魏定國與眾將士向本陣詐退,宣贊與郝思文見單廷珪“敗走”,連忙往前追去,這個時候便落入了單廷珪的包圍圈。他喝令兩隊將士將兩人包圍,最後成功活捉了宣贊

 

單廷珪長相,《水滸傳》:“邊陣內鼓聲響處,轉出一員將來,戴一頂渾鐵打就四方鐵帽,頂上撒一顆斗來大小黑纓,披一付熊皮砌就嵌縫沿邊烏油鎧甲,穿一領皂羅繡就點翠團花禿袖征袍,著一雙斜皮踢鐙嵌線雲跟靴,系一條碧鞓盯就疊勝獅蠻帶。一張弓,一壺箭,騎一匹深烏馬,使一條聖光水紋槍。”

 

梁山軍在宋江的帶領下歸順朝廷後,受朝廷詔令攻打遼國、田虎、王慶、方臘。單廷珪在盧俊義帳下聽令,在隨盧俊義攻打方臘的歙州的時候,因為見城上並無旌旗,也不見一兵一卒,以為城中沒有人。為了與魏定國爭功,搶奪首功,兩人當先進去,卻中了埋伏。單廷珪與魏定國連人帶馬掉落了陷阱,被伏兵殺死。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