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46年>> 5月5日

重慶臨時政府還都南京

1946年5月5日

1946年5月5日重慶臨時政府還都南京_歷史上的今天

還都後的國民政府大門

1946年5月1日,國民政府正式發布還都令,宣布5月5日“凱旋南京”。抗戰結束後一個時期,國民黨著手準備返回南京。4月23日,決定恢復設定軍事委員會委員長重慶行營,作為國民政府離開重慶後在四川的最高統治機構。28日,國民政府還都大典籌備委員會成立。下午,蔣介石乘“美齡號”專機離渝,途經西安、漢口,5月3日抵達南京。5日,南京城裡處處張燈結彩,旌旗招展,一派節日景象。上午10點30分,長江路國民大會堂舉行首都各界慶祝國民政府還都典禮。蔣介石身穿特級上將制服,佩帶5枚勳章,精神煥發地與身穿黑底紫花綢質旗袍的宋美齡走上國民大會堂主席台,向與會者頷首致意)。由南京市臨時參議會議長陳裕光恭請蔣介石致訓辭。
當晚,華燈初上時,中央廣播電台所在的祠堂巷一帶早已警衛林立,而觀者如堵。一個龐大的車隊魚貫而來,進入中央廣播電台大門。依照事先安排好的節目,蔣介石親臨中央廣播電台將他在上午“首都各界慶祝國民政府還都大會”上的訓詞向全國軍民廣播。
晚8時整,廣播裡響起了蔣介石那濃重的浙江口音:“......八年抗戰,賴我全國同胞始終一致擁護抗戰國策,服從中央命令,百折不回,浴血犧牲,卒能獲得今日最後勝利,而且取消了一切不平等條約,滌除了我們中華民族百年來的國恥......但是回想到民國二十六年十二月十三日南京淪陷時,首都同胞慘遭大屠殺的悲劇,我們就應該痛定思痛,時時不忘我們八年來在敵人鐵蹄之下所受的奴隸牛馬暗無天日的生活,更不能不警惕黽勉、自立自強了......撫今思昔,務希我國全體同胞,同心一德,共同一致,務使我中華民族黃帝子孫,永永遠遠不再受過去八年間那樣異族侵凌蹂躪的慘禍與恥辱......”
細心的人尤其注意這篇講話的其中幾句:“......我們今日瀋陽雖已收復,而東北整個的行政與主權的完整,還需要我們全國同胞為國家、為民族,精誠合作,繼續努力奮勉,來保持我們最後勝利光榮的戰果。惟有如此,方能安慰我們八年來為了抗戰革命而犧牲的軍民同胞在天之靈......”
5月6日《中央日報》報導:5月5日,南京舉行紀念孫中山先生建立廣州革命政府25周年典禮。典禮於上午9時在中山陵舉行。這裡到處旌旗招展,聚集了文武大員及各界人士約5000多人;100多名中外記者趕來採訪。
中國共產黨和民主同盟也派出代表4人參加。8點45分,蔣介石偕夫人宋美齡抵達陵園。這位“黨國”首腦身著陸軍將服,左胸佩5枚勳章,宋美齡內穿黑底紫花綢質旗袍,外穿玄色呢質大衣,胸際佩勛標兩枚,戴黑色絲質手套。9時整,在軍樂聲中,典禮開始。地上101響禮炮轟鳴,天空飛機散發傳單,場面甚為壯觀。在隆重的謁陵儀式後,蔣介石步出靈堂,立於台階,向全體謁陵人員致訓,追念八年苦難史跡,提示今後努力方針。

5月5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