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60年>> 5月7日

中央大刀闊斧調整國民經濟

1960年5月7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在北京舉行工作會議,通過了由中央財經小組起草的《關於1962年調整計畫的報告》,決心對國民經濟進行大刀闊斧的調整,以徹底扭轉目前國民經濟嚴重困難的局勢。
會議確定了扭轉經濟狀況的具體方針,即對整個國民經濟實行大幅度的調整,要退夠,以解決國民經濟比例的嚴重失調,逐步實現綜合平衡。調整工作的指導思想是要爭取快,準備慢。會議提出當前最緊迫的兩項中心任務:大力精簡職工,減少城鎮人口,堅決縮短工業生產建設戰線,這是克服困難、調整經濟的一項最積極的措施。加強對農村人民公社生產隊的領導,從人力物力財力等各方面加強支援農業戰線,以促進農業發展。
劉少奇、周恩來、鄧小平、朱德、鄧子恢等都在會上講話,向全黨幹部提出要以革命家的氣概、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態度正確對待困難,戰勝困難。他們批評了兩種錯誤態度;一種是盲目樂觀情緒和僥倖心理;另一種是恐右心理,怕承認困難被說成“右”。
會後,大幅度的國民經濟調整工作展開,中國的經濟開始逐步走出困境。

5月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