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2000年>> 5月7日

普京就任俄總統

2000年5月7日

2000年5月7日普京就任俄總統_歷史上的今天

5月7日,俄羅斯總統普京在莫斯科大克里姆林宮宣誓就職。圖為普京就職後和前總統葉爾欽一同檢閱總統警衛團。
俄羅斯當選總統普京2000年5月7日中午在大克里姆林宮宣誓就職。
莫斯科時間12時整,普京來到大克里姆林宮安德烈大廳,俄中央選舉委員會主席韋什尼亞科夫宣布了俄中央選舉委員會關於普京當選總統的決定。隨後,俄聯邦憲法法院院長巴格萊請普京宣誓。俄羅斯前總統葉爾欽把象徵總統權力的標誌“祖國功勳”一級勳章交給普京並發表講話,他希望普京大膽工作,愛惜俄羅斯,把俄建設成新的國家,給俄人民帶來幸福和繁榮。
普京在就職演說中說,他要保護好俄羅斯,捍衛俄羅斯公民的利益,改善人民的生活。他將根據國家的利益規範自己的行為,將團結全體俄羅斯人民,把俄羅斯建設成自由、繁榮、富強和文明的國家。普京講話後,大廳里奏起了俄國歌,克里姆林宮上空升起了總統旗幟,鳴禮炮30響。隨後,普京和葉爾欽在教堂廣場共同檢閱了總統警衛團。
前蘇聯總統戈巴契夫,俄羅斯憲法法院法官,聯邦委員會成員,國家杜馬成員及各國使節等1500人出席了就職儀式。
普京是3月26日在俄羅斯總統選舉中以超過52%的選票當選總統的。根據俄羅斯憲法,總統為國家元首兼武裝力量最高統帥,任期為4年。
俄羅斯總統普京7日在就職儀式結束後,立即宣布任命政府第一副總理卡西亞諾夫為政府代總理。俄總統新聞局向新聞界說,普京已經簽署了任命卡西亞諾夫為政府代總理的命令。
相關連結:
普京談施政綱領
俄羅斯當選總統普京6日強調,進一步發展民主制度和根本改善居民的物質生活是他的施政綱領中的兩個重要觀點。據報導,普京在俄聯邦主體選舉委員會領導人會議上說,他在致俄議會的總統國情咨文中將全面闡述他的施政綱領。他指出,國家應當履行自己的社會義務,給那些的確需要幫助的人們提供應有的幫助。
普京表示,他將大大強化國家政權體制。他主張加強國家建設,大大加強權力機關的垂直聯繫,解決維護法律方面的問題,完善總統辦公廳的工作。他說,應當充分發揮總統辦公廳、政府和其他國家權力機關的作用。普京指出,必須防止犯罪分子打入政權機關。

5月7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