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7年>> 5月8日

人民大會堂香港廳竣工

1997年5月8日

1997年5月12日是中國政府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倒計時50天,這天,從設計到施工經過22次修改的人民大會堂中最大的地方廳--香港廳將全面竣工。
複式結構的香港廳分為兩大部分。面積約600平米的主會客廳,以華麗的大理石鋪地,帶有傳統風格的精雕細刻處處可見,三座燈龕伏臥牆中,大方別致,設計製作考究的燈飾和正面牆上懸掛的將由巨幅絨繡取代的照片--維多利亞灣夜景,給人以東方之珠的強烈印象。
充滿現代氣息的多功能廳,在400多平米的有效面積里,黑白大理石的簡單色調和整個結構的流暢線條,在多組燈光的組合變化中顯出千姿百態。正面牆上被黃金分割律劃為6組的抽象立體造型和牆角處圓弧處理,體現著設計思想的豐富多彩。
香港廳功能齊全,它設有廳內廚房和衛生間,獨立的西南門和與大會堂相通的南門給使用者以最大方便。為擴大建築面積而疊加在人民大會堂外部的建築與原建築風格統一,廳外的草坪,給人以建築同大自然融為一體的感覺。
這個出於著名設計師王偉亞教授之手、被數百名能工巧匠稱為製作中幾乎沒有留下遺憾的傑作,將於5月20日首次啟用。

5月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