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95年>> 5月8日

中國美術界一代宗師葉淺予逝世

1995年5月8日

1995年5月8日中國美術界一代宗師葉淺予逝世_歷史上的今天

沒有遺言傳達,但有作品傳世;身體已然仙逝,精神長留人間。中國美術界一代宗師——葉淺予先生1995年5月8日下午5時因病長逝於北京,享年88歲。
葉淺予1907年出生,原名葉綸綺,1928年任上海漫畫社編輯,開始漫畫創作。22歲就開始發表著名的連續漫畫《王先生》,是中國現代漫畫的先驅者。抗日時期,發起成立中華全國漫畫界救亡協會,組織領導漫畫宣傳隊,積極開展抗日救亡活動。1946年訪美回來創作連續漫畫《天堂記》,幽默詼諧的畫面深刻揭露了資本主義社會的畸形與荒謬。
從40年代開始,葉老就由漫畫轉向中國畫。根據速寫加工,進行中國人物畫創作,逐漸形成筆墨爽利、造型誇張富於裝飾感的畫風。
速寫在葉老的藝術生涯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葉老不是科班出身,早年自學繪畫。速寫不僅成為連結創作與生活的橋樑,為創作提供豐富的素材,常年不懈、大量的速寫實踐,還練就了過硬的造型能力。綜觀葉老一生,在中國畫人物畫創作上致力最勤,為衰落的人物畫貼近現實生活反映時代作出了突出的貢獻。
五、六十年代,是葉老藝術創作的鼎盛期。這時葉先生才四、五十歲,精力充沛,欣逢盛世,全國性的建設熱潮,豐富的生活積累,激發了創作熱情。許多代表作都產生在這一階段。如:中國畫《中華民族大團結》、《夏天》、《頭等羊毛》、《北平解放》、小說《子夜》的插圖,還有一大批舞蹈人物畫,都是難得的經典之作,在當時產生了巨大的社會影響。可惜這種旺盛的創作勢頭,不久即因文革開始而中斷。葉老身陷囹圄,面壁、封筆十年之久。這無法彌補的損失也是美術事業的不幸。待到冤案昭雪、煥發第二次創作熱情,先生已是白髮蒼蒼、年逾古稀的老人。
葉老本性耿直,雖歷盡磨難,仍遇事直言不諱,一身正氣。晚年撰寫數十萬字的回憶錄,秉筆直書,心胸坦蕩,疾惡如仇。在老先生中能這樣處世的誠屬少見。
1990年起,先生不顧80多歲高齡,三次發起組織葉淺予師生藝術行路團,南攬富春,北走齊魯,西赴湘鄂,帶領學生深入生活,觀察社會,談藝創作,言傳身教,了無倦意。
葉淺予歷任中央美院教授及美院中國畫系主任、中國畫研究院副院長、中國美協副主席、全國文聯委員、全國政協委員。

5月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