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鵑為什麼對黛玉這么好?紫鵑為什麼改名?

林黛玉身嬌體弱,在她母親死後,賈母憐惜黛玉便將她接到府里來了。雖然有賈母的愛惜,但畢竟還是寄人籬下。林黛玉來賈府的時候,只帶了兩個僕人,一個是自己的奶娘王嬤嬤,一個是十歲的小丫頭,名喚雪雁。賈母見雪雁甚小,一團孩氣,王嬤嬤又極老,賈母料黛玉皆不遂心,將自己身邊一個二等小丫頭名喚鸚哥的與了黛玉。鸚哥便是紫鵑的原名,紫鵑跟了林黛玉後,便改名為紫鵑。相比於從林府里跟著黛玉來到賈府的雪雁,紫鵑在作者筆下,處處為黛玉著想,而雪雁則顯得更為自私。

紫鵑和黛玉之間的關係,說是主僕,卻更似姐妹,甚至是親人。紫鵑和大觀園裡的所有丫頭一樣,侍候主子,端茶遞水,打傘蓋被,兢兢業業的伺候主子。但相比與其他人和他們的主子,紫鵑對待黛玉更是一心一意,將自己的一生都奉獻給了黛玉。她仿佛始終把自己鎖閉在瀟湘館裡,替黛玉照顧翠竹和鸚鵡,她的性格孤潔而嫻靜,即使賈母和寶玉的屋裡也很少見到她的蹤跡。為了黛玉,無論嚴寒酷暑都守在藥罐邊,專心熬藥。藥熬好後,還要費盡心機的哄著黛玉將藥喝了。為了黛玉而情試寶玉,最後被賈母大加責罵了一番。為了黛玉而嚴詞拒絕,在寶玉結婚時,手扶寶釵完成掉包計最重要的一環。為了黛玉而痛恨寶玉的絕情,違抗古代封建主僕之間的禮制。紫鵑是個衷心的僕人,盡心伺候黛玉。在黛玉滿腹愁緒的時候,卻又像是知己好友,從各個方面勸解黛玉。在黛玉生病的時候,又像是親人,細心關懷黛玉的方方面面。那么問題就來了,紫鵑是半途被賈母送給黛玉的,雪雁才是黛玉從林府中帶過來的人。為什麼相對於雪雁,紫鵑這個半路人對黛玉還更好,更盡心。她為什麼要對黛玉那么好呢?

紫鵑年齡較雪雁大,而且心地善良。雪雁年紀幼小,不能全面的考慮到黛玉的方方面面,所以這個時候就顯出紫鵑的好來。

紫鵑為什麼對黛玉這么好?紫鵑為什麼改名?紫鵑和黛玉之間的關愛是相互的,正是因為黛玉對紫鵑好,紫鵑才會同樣的真心對待黛玉。用紫鵑的話來說:”我並不是林家的人,我也和襲人鴛鴦是一夥的。偏把我給了林姑娘使,偏偏他又和我極好,比蘇州帶來的還好十倍,一時一刻,我們倆個離不開……“

因此可以看的出,黛玉的”單純“,詩情畫意,也會影響到紫鵑,她的心思也就更單純,更單一,與黛玉的感情深厚,被外界利益侵染的少。

黛玉孤苦伶仃沒有家人支持,她本能地要幫助自己的主子出謀劃策在複雜的賈家立足。另一方面來說,黛玉好了,作為黛玉的貼身丫鬟的紫鵑才會好。

林黛玉來賈府的時候,只帶了兩個僕人,一個是自己的奶娘王嬤嬤,一個是十歲的小丫頭,名喚雪雁。賈母見雪雁甚小,一團孩氣,王嬤嬤又極老,賈母料黛玉皆不遂心,將自己身邊一個二等小丫頭名喚鸚哥的與了黛玉。紫鵑原名是鸚哥,對於她什麼時候改了鸚哥,書中沒有描寫。但她為什麼要改名鸚哥,倒是能尋得一些蛛絲馬跡。

首先,鸚哥改名紫鵑,應該有一種和舊主辭別,從此一心跟著黛玉的意思。後文也證明了,紫鵑的確處處為黛玉著想,將自己的一生都奉獻給了黛玉,是忠心的典範。

其次應該是作者對於後文的一種交代,是為後來黛玉的結局埋下伏筆。紫鵑這個名字,既是化名也是鳥鳴。作為鳥名,紫鵑即子鵑,也叫杜鵑,杜宇。在中國古代的傳統文化中,杜鵑作為鳥類,是詩人墨客眼中一個悲的意象,”其間旦暮聞何物,杜鵑啼血猿哀鳴“因此杜鵑啼血的故事以其悽苦哀婉,經常被人引用,藉以表達愁苦和堅貞。這個故事相傳是周末蜀王杜宇,號望帝,死去後,其魂化為杜鵑鳥,日夜悲啼,淚盡繼之於血。《華陽國志》:”望帝禪位於開明,升西山而隱焉。時適二月,子鵑鳥鳴,故蜀人悲子鵑鳴也。“將代表悲的紫鵑放在黛玉身邊,是為了揭引黛玉最後為了寶玉,為了自己的愛情,啼血淚盡的悲劇性結局。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