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典網>>歷史上的今天>> 1988年>> 5月8日

密特朗連任法國總統

1988年5月8日

弗朗索瓦·密特朗在1988年5月8日舉行的法國總統選舉中衛冕成功,當選為法蘭西第五共和國的第6任總統。
密特朗1916年10月26日生於法國夏朗德省雅爾納克市的一個鐵路職工家庭。他曾在巴黎大學攻讀法律、政治學和文學,當過記者和律師。二次大戰時,他參加了抵抗運動,其間結識了共產黨人,開始走上左翼道路。
1940年,密特朗在凡爾登戰鬥中受傷,被德國人俘虜,關進集中營。他曾兩次逃跑但均未成功。第三次越獄之後,他逃到護士達尼埃爾家躲避搜捕。誰知兩人竟一見鍾情,結為伉儷,真是天作之合。
密特朗是一位名副其實的政壇宿將,他曾在維希政府做過官,在動盪不定的第四共和國政府中11次入閣,歷任退伍軍人部長、總理府情報國務秘書、海外領地部長、國務部長、內政部長、國務部長兼法務部長等職。1958年,他反對戴高樂將軍重新執政,此後一直從事反對派的政黨活動,擔任過社會民主左翼聯盟主席和共和體制大會黨主席。1971年他當選為社會黨第一書記。他曾兩次參加總統競選,但均遭失敗。1965年敗在戴高樂將軍手下,1974年又輸給了吉斯卡爾·德斯坦。但他孜孜以求,從不氣餒,終於在1981年第三次競選總統獲得成功,當上了法蘭西第五共和國的首任社會黨總統,這也是法國有史以來通過普選產生的第一位社會黨總統。
密特朗當政後堅持獨立自主的對外政策,加強同第三世界國家的關係,力主西歐聯合,保持同美國的結盟,贊成美蘇中導協定。在政治上,他主張用社會主義加自由來改造法國的政治體制。在經濟上,他主張通過“社會合作”,增加對巨富的徵稅,以縮小社會的不公正和日趨嚴重的不平衡。他提出的旨在加強西歐科技合作的“尤里卡”計畫,得到西歐絕大多數國家的支持。
密特朗是國際政壇上一位有影響的人物,他還酷愛文學、喜歡史地、迷戀音樂,被人們譽為博學多才的總統、歐洲最有文學修養的國家元首和以文學為樂趣的政治家。在數十年的政治生涯中,他始終以文學為第一愛好。每天,在繁忙的政務活動之餘,他總要讀兩個小時的書。他說:“不要以為我生活中充滿了政治”,“文學永遠是我的樂園”。他還在工作之餘著書立說。他的著述很多,主要有《我的實情》、《不斷的改變》、《蜜蜂與建築師》、《中國面臨挑戰》等。

5月8日發生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