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律休哥為什麼能打敗趙光義?耶律休哥是遼國最厲害的大將嗎?

耶律休哥,遼朝著名將領,遼國於越,為契丹皇族之後。少年之時,跟隨遼國宰相蕭幹征討烏古、室韋二部,積功升至惕隱,後又在討伐党項一族之時,立下赫赫戰功,從此將星崛起。耶律休哥崛起之時,遼國雄霸北方,而耶律休哥一生最大的成功,就是在遼國與宋朝的數次大戰之中,帶領遼國獲取戰爭的勝利。如高粱河大戰、瓦橋關大捷與岐溝關大戰。

 

宋太宗趙光義,宋太祖趙匡胤的弟弟,在宋太祖去世之後繼承皇位,為避嫌改名趙光義。趙光義小的時候就很有領導風範,與孩子一起玩耍,都是孩子民眾的頭領,所有孩子都畏懼他。長大之後,與自己的哥哥一起在軍中工作,積累戰功無數,是趙匡胤最忠實的擁護者。後來在陳橋兵變之時,擁立趙匡胤黃袍加身,建立宋朝。

 

趙匡胤即位之後,封趙光義為殿前都虞候,領睦州防禦使,不久領泰寧軍節度使。征討李重進之後,趙光義被封為大內都部署,加同平章事、行開封府尹,再加兼中書令。進占太原之後,趙光義又被改封為東都留守,別賜門戟,封晉王,位列宰相之上。最終在趙匡胤去世之後,繼承皇位。

 

耶律休哥為什麼能打敗趙光義?耶律休哥是遼國最厲害的大將嗎?趙光義此人,是繼趙匡胤之後,唯一的一位主動發起大的戰爭的北宋皇帝。宋朝建立之時,為防止類似於黃袍加身事件的發生,宋朝實行重文輕武的國策。但是在宋朝初年,宋太祖和宋太宗兩位統治者,都野心勃勃,處心積慮的積蓄力量,期望收復被異族占領的失地。比如說當時在遼國統治下的燕雲十六州。

 

經過宋太祖趙匡胤和宋太宗趙光義的努力,到宋太宗時期,宋朝的國力已經極強。公元978年宋太宗滅亡北漢,統一中國。同年七月,宋太宗便發起了對幽州的戰爭。

 

宋太宗對遼國的征討,可以說是集太祖太宗兩代人積蓄的力量,用全國之力攻打遼國。當時遼國雖然是北方的霸主,但是從綜合國力上來看,宋朝卻遠遠高於遼國。然而幾次大的爭鬥,都是遼國勝利,並且其中還有幾次戰役是宋太宗御駕親征。宋朝敗在的正是耶律休哥之手,耶律休哥到底有多厲害,他為什麼能打敗集宋朝全國之力的趙光義呢?

 

從宋太宗個人來看,宋太宗的謀略顯然不及他的哥哥宋太祖,儘管打了遼軍一個措手不及,成功圍攻幽州。但是在耶律休哥率領遼軍精銳部隊前來支援幽州守軍之時,竟然未作出任何阻礙援軍的部署,以致於耶律休哥率領部隊飛速趕到幽州。

 

從兩人在戰鬥中的變現來看,在眼見著攻破幽州在望之時,耶律休哥和耶律斜軫的兩路大軍趕到了,分左右翼同時向宋軍發起猛攻,耶律休哥的五千契丹鐵騎“人持兩炬、高舉雙旗”,如猛虎下山,勢不可擋。本就因為長期的攻城而身心疲憊的宋軍,見到威猛的遼國援軍,氣勢如虹不知多寡,一時軍心動搖,竟被遼軍反圍攻。

 

城外援軍與城內守軍兩方夾擊,將宋軍圍困在內。在宋遼兩軍激戰之時,宋太宗趙光義不幸臀部中箭,不能騎馬。感受到自己生命受到威脅的趙光義,再不顧皇帝尊嚴,乘坐驢車倉惶逃走。而耶律休哥當時也身中三刀,血流如柱,仍然威猛不可敵,奮勇殺敵。只從這兒就可以看出宋太宗和耶律休哥的差距,也難怪此戰耶律休哥能大獲全勝

 

耶律休哥有遼國第一戰勝之稱,那么他真的是遼國最厲害的大將嗎?

 

耶律休哥厲害,自然不必多說。他不僅僅是戰神,同時也是遼國最後一位於越。于越是遼國最高職位,此職位位列於百官之上,是統治者對功勞最大臣子的最高獎勵。于越雖然沒有具體的實權,實際上是“大之極矣,所以沒品。”

 

在遼國統治的210多年裡,一共只有十個于越,耶律休哥便是其中之一。但是若說耶律休哥便是遼國最厲害的將領,倒也不見得。畢竟受於各方權利的爭鬥,官位和權利最大的人並不能說明他是最厲害之人。所以說耶律休哥是遼國最厲害的大將,此事存疑!

 

 

猜你喜歡: